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时·思考与体会
推进天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刘广理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必将团结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天津市民族宗教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辅导学、各党支部系统跟进学等多种形式,全面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学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学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历史主动,学出团结奋斗、担当作为的务实作风。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民族工作提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目标任务。天津市民族宗教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坚持“一条主线,两翼并举,争创四个先进”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条主线”,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全面调整思想认识,以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为重要原则,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坚持正确的,调整过时的,系统性优化民族工作职能和体制机制。一是建立健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体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二是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全覆盖行动。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发挥党校、社会主义学院教育主阵地作用。加强各族师生教育,推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社会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三是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工程。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等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科建设,开展相关理论研究。建设民族工作智库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

“两翼并举”,就是“请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发力。一是“请进来”。主要是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把城市民族工作摆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位置,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完善各族群众和谐发展的有效制度,创新各族群众融入城市的政策举措,推动纳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构建规范有效的城市民族工作机制。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纳入城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积极构建流出地和流入地信息互通、人员互动、共同负责的工作格局。二是“走出去”。主要是做好对口支援民族地区工作。坚持“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切实将巩固拓展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产业帮扶、科技帮扶、人才帮扶和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等有效举措,将对口帮扶民族地区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

争创“四个先进”。一是争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先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打造大学生民族文创设计大赛品牌,高质量编纂《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天津卷》《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天津卷》等,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二是争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先进。结合我市实际,会同相关部门精心组织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推进我市与民族地区各族群众跨区域双向流动。三是争创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进。结合我市民族乡村资源禀赋、基础条件、人文风俗,因地制宜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休闲农业,打造民族特色农产品品牌,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民族乡村造血能力。实施蓟州区孙各庄满族乡隆福寺村提升改造工程,示范带动我市民族乡村发展。改善民族乡村人居环境,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争创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进。系统梳理、适时调整我市现行民族政策法规,最大限度减少我市不同民族间公共服务政策差异。推动将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将涉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