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贡献天津之为

5月31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和全会决议。天津如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为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贡献力量?如何抓好主题教育,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强保证?6月1日,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权威解读。

  天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任务是什么?

  下好高质量疏解发展“一盘棋”,抓好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一条龙”,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一卡通”,筑牢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一道屏”,构建区域互联互通“一张网”,拧成协调发展、共同发展“一股绳”。

  党的二十大以来,天津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如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季度,北京投资来源单位在津新设机构261家,高端装备、信创等12条重点产业链增加值同比增长3.5%……

  继续围绕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新两翼”建设、唱好京津“双城记”、深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合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等方面加力抓落实。

  如何抓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紧密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扎实做好选干部、聚人才、抓基层的工作,引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担当起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的职责使命。

  如何加强与北京创新协同和产业协作,增强辐射带动和高端引领作用?

  把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和天津先进制造研发优势结合起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共同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在新征程上,天津港如何发挥好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加快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绿色国际航运枢纽、全国先进的适港产业集聚高地和宜居宜业宜游的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