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2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3日上午,市长张工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

  会议审议《天津市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方案》。会议强调,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市委为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目标任务部署的“十项行动”之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重要支撑。要结合天津实际,立足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项目化推进,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展现天津作为。要大力实施种业振兴工程,充分发挥我市高校、院所科研优势,搭建市场化合作平台,培育推广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新品种,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做优现代都市型农业,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提高“津农精品”市场影响力,大力发展都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打造京津冀重要旅游目的地。要推进农村改革,促进农民增收,深化集体经济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健全管理运行新机制、激活资源要素新动能、发展集体经济新业态,加快建设产业兴旺、农民受益的富裕乡村。要加强乡村建设,有序实施各项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弱项的重点工程,持续改善乡村面貌,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各部门和各涉农区要严格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和“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重要要求,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会议审议《天津市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发展的部署要求,着眼推动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提升天津创新策源能力、增强市场经济活力、培养更多企业家后备力量,充分激发全市高校师生创新创业活力,把人才资源优势不断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要完善创新创业支持政策,落实创业和社保补贴、税收优惠、普惠金融等,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项目孵化、投资初创企业,吸引更多大学生在津创业、留津发展。要进一步做实创新创业培养体系,坚持面向市场、面向需求,引入校外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担任创新创业导师,提升辅导培养针对性实效性。要搭建多层次创业平台,大力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高校众创空间等载体,办好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赛事,积极谋划举办更多创业大赛,形成推动交流、促进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要贴近大学生开展政策宣传、案例推介,最大程度让大学生知晓、掌握、用好政策,持续打造全国领先的创新创业生态。

  会议还审议了废止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其他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