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共816件

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履职热情高涨,充分行使人大代表的权利,积极建言献策,依法向大会提出代表议案88件、建议728件。

  88件代表议案中,要求制定或修改地方性法规的72件,要求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的16件,涉及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人才发展、道路运输、食品安全、湿地保护、法治宣传教育等领域的立法备受代表关注。代表所提建议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既有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长远性、全局性问题的悉心关注,也有对“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民生问题的深情聚焦,关注较多的有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养老服务、生态环保、农业农村等方面的工作。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有高度、有热度、有温度,体现了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所望的责任担当。

  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是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形式,是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重要渠道。会前,代表们积极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深入思考、精心提炼,为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作了充分准备。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组织开展了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的沟通协调,帮助代表知情知政,提出议案建议有的放矢。会议期间,代表们共同酝酿讨论,积极分析论证,加班加点修改完善议案建议。各代表团和大会秘书处加强与代表沟通,认真做好组织服务工作。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具有较高的质量。

  根据有关规定,大会主席团决定将代表议案分别交由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在闭会后审议,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议案审议结果报告。根据代表建议内容,大会秘书处将建议分别交由有关机关和组织研究办理,并按期答复代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