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暑期汛期安全出游提示

暑期、汛期来临,强降雨、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以及高温、高湿极端灾害天气易发频发。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提醒广大游客防范暑期汛期出游风险,平安健康文明出游。

一是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出游前,详细了解旅游行程及目的地天气和道路交通状况,认真规划旅游行程,密切关注气象、应急、交通、文旅等部门发布的公告,游客在山区、河谷以及临水、临崖等区域要防范山体滑坡、落石、泥石流、山洪暴发等安全风险,游玩途中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外出旅游。

二是合理选择旅游活动。旅游活动项目的参与要根据自己身体状况合理选择,并认真阅读旅游项目须知,谨慎选择高空、高速、水上、潜水、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雷雨天气不要前往山岳型、峡谷型、涉水涉海型旅游景区景点。不要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水域、海域游泳,防止发生溺水事故,不去违规经营私设的“景点”“野生网红景点”等地方游览,更不要参加未开发线路探险旅游。

三是增强安全防范措施。广大旅游者驾乘机动车出游时,全程系好安全带。特别是自驾游游客,应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在山区道路上防止山体滑坡、落石、泥石流、山洪暴发等自然灾害带来的安全风险,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缺乏安全保障的区域旅游。

四是旅途备好常用药品。暑期汛期天气多变,容易引发各类疾病,要注意添减衣物并随身准备常用药品。注意个人卫生,做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按照《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4月版)》科学佩戴口罩。

五是遭遇险情及时求救。旅途中遇到突发险情,要保持冷静,及时进行自救、互救,尽快撤离危险区域。等待救援过程中,要节省体力,保持耐心,听从指挥,避免拥挤混乱,有序撤离危险区域,服从劝返安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