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举行

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论述精神,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联合天津财经大学举办首届“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旨在通过文创作品展现周恩来邓颖超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这一举措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学生、教师踊跃报名参加,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金、银、铜三个奖项,共计19件优秀作品。

5月31日,首届“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党总支书记、馆长王起宝同志、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刚同志、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副书记卢绯同志、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晖同志、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财务后勤部副主任白敬同志以及大赛获奖人员参加。

典礼伊始,主持人介绍此次活动具体流程,随后公布获奖名单,由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副书记卢绯同志、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晖同志、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财务后勤部副主任白敬同志分别为获得银奖和铜奖的选手颁奖,纪念馆党总支书记、馆长王起宝同志、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刚同志为获得金奖的选手颁奖。

随后,获奖作者代表左劲松同学发言,感谢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和学院为同学们创造了如此宝贵的机会,正是参加了此次活动,在创作过程中多次来到纪念馆调研,使我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人波澜壮阔的一生和他们为国家为人民做出的伟大贡献。参加这次活动不仅提高了我们的专业技能,也受到了思想的升华和精神的洗礼。今后,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充分发挥所学专业知识,争取设计出更多具有传承红色精神、传递正能量的优秀作品。

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刚同志讲到,能够与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联合开展此次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对于学生们来说意义非凡,正是通过这次活动,使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是一次生动的“大思政课”。同学们通过感悟伟人精神,创作出一系列具有红色基因的优秀作品,为同学们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打下了立德树人坚实基础。今后,希望我们与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开展更多的活动,使学生们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大思政课”中不断提高思想水平,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创作平台,也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的红色文创作品,宣传红色文化,传承伟人精神。

活动最后,纪念馆党总支书记、馆长王起宝同志发言中指出,首届“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是纪念馆开展“大思政课”的一种崭新形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近年来,随着“让文物活起来”的理念深入人心,如何让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得以传承,是纪念馆文创产业长期发展的重要使命。因此,我们希望同学们在创作过程中设计出优秀作品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爱国情怀不断提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也是开展此次活动的根本目的。活动开展以来,参与创作的广大师生以“大思政课”为抓手,以红色文创为载体,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藏品融入设计元素,通过精巧构思、新颖创意,托物寄情,展现了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人光辉灿烂的一生,创作出一批极具意义的文创作品。今后,希望我们继续加强合作,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以小小的文创产品为纽带,将爱国主义情怀厚植莘莘学子心中,同时,努力实现文创设计成果的产业化、商业化,让同学们的创意从纪念馆走向千家万户。最后,祝贺获奖同学,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再创佳作。

颁奖仪式结束后,王馆长与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的师生进行广泛的交流与研讨,重点围绕纪念馆如何更好地发挥优势,助力“大思政课”精彩开展,并对学生代表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他感谢学生代表积极反馈各类意见和建议,希望今后纪念馆将红色资源与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相融合,进一步提升“大思政课”育人实效,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更好探索新时代馆校合作新途径新方法提供有益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