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然博物馆深入兄弟场馆和企业调研交流合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我市在2月1日发布的推动经济运行33条政策措施,围绕“让文物活起来”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作用,馆领导班子主动担当作为,由书记、馆长张彩欣同志带队赴天津滨海科技馆、滨海图书馆、天津古林古海岸遗迹博物馆和津药达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文商旅融合调研交流合作。

在天津滨海科技馆,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参观滨海科技馆展厅,随后与该馆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座谈,在全域科普领域、科普活动、社会服务、文创开发和展览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沟通交流与分析探讨,就进一步开展馆际科普活动互动达成合作意向。

在天津滨海图书馆,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图书馆阅览室、蒋子龙文学馆和音乐图书馆等地,随后与该馆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座谈,张彩欣馆长首先对滨海图书馆为我馆科普教育中心捐赠少儿图书表示感谢,双方在基层文化服务、科普服务、展览交流与阅读推广方面开展交流讨论,就深化博物馆与图书馆交流合作、进一步开展馆际科普活动交流形成一致意见。

此外还参观天津古林古海岸遗迹博物馆,与该馆在展览展示、科普活动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我馆今后将加强与该馆科普教育活动共建,更好地发挥双方科普基地作用。

在津药达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组参观天津医药展览馆、达仁堂自然人文陈列馆,与该公司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座谈,达仁堂是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中药企业,双方在原创展览《本草 健康》展中已有合作,观众反响热烈,今后将持续在科普活动、展览展示、文创开发方面开展合作。

下一步,天津自然博物馆要做好“博物馆+”大文章,进一步加强与各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及相关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打造科普服务矩阵,实现科普文化资源共享,要让更多文物活起来,发挥好博物馆这一“大学校”作用,创新“津彩”文化服务,助力我市文旅事业繁荣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