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走笔
“土特产”变“旅游名片”

蓝莓种植大棚内,游客熙熙攘攘。

五月,春夏交替、阳光明媚,正是出行旅游的好时节。

  在静海,第九届台头西瓜文化旅游节的热度还在持续,“静海镇2023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暨社区群众蓝莓文化体验季”活动又将静海商贸文旅推向新高潮。

  眼下正值蓝莓成熟的季节,静海镇高家楼村蓝莓园是远近闻名的蓝莓采摘点,静海周边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如今,“采摘+旅游”已经成为蓝莓园新的经济增长点。

  不久前,“静海镇2023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暨社区群众蓝莓文化体验季”活动就在这里举行,蓝莓园内聚满了采摘的游客,技术员王殿东一家老小齐上阵,忙得不亦乐乎。

  蓝莓种植大棚内,游客熙熙攘攘。王殿东向游客介绍,蓝莓种植基地有120亩左右的蓝莓,囊括了云雀、莱克西在内的10多个品种。“我们最大的优势是采用无土栽培技术进行蓝莓种植,这样可以实现科学管控,告别了‘靠天吃饭’!”王殿东说。

  近年来,在静海镇的支持下,蓝莓园跳出单一的农业种植模式,延长产业链,完善配套设施,积极发展农业休闲旅游,积蓄了农业产业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动能。

  蓝莓搭台,文旅唱戏。蓝莓节现场,来自静海镇魏家庄的大蒜、花园村的西红柿、大口子门村的蔬菜等“明星农产品”也集体亮相,成为备受游客关注的“香饽饽”。

  南运河畔,与蓝莓节隔岸相望的花园村设施农业基地内的农户也忙得热火朝天。

  占地2200多亩的基地内,大棚的西红柿、甜瓜、葡萄等各类蔬果已经成熟。微风带着阵阵果香扑面而来,大人小孩手牵手走进大棚,将个个鲜嫩的果实采入篮中。

  近年来,静海镇紧紧围绕“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以特色农业为重点,打造了高楼村蓝莓种植基地、花园村农业采摘基地、大口子门村果蔬种植基地、海吉星农产品销售基地等,实现了农业的“接二连三”,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深入挖掘“土”的资源、持续放大“特”的优势、不断推动“产”的融合,做好“土特产”这篇文章,静海镇目标明确。

  “静海镇将谋划一批文旅项目,重点打造西塘庄园文化景区,重现历史浣园盛景。同时,重点打造万达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乡村旅游发展。通过‘旅游+’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农村‘三产’融合发展。”静海镇党委委员马翠说。

  漫步静海,商贸文旅“花开正艳”,转角即见惊喜。无论是以运河文化为轴,东湖、西林为旅游带的“一轴两带”精品路线,还是尽享当地美食的“一餐多组团”项目,在静海提供的这份诗意与远方并存的“文旅菜单”上,洋溢着“处处有旅游、时时可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的浓厚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