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戏曲系京、评、梆优秀教学成果展演开启
戏曲新苗初绽“天艺风华”

昨晚,“天艺风华”──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戏曲系京、评、梆优秀教学成果展演在市民族文化宫拉开帷幕。戏曲新苗们的“初舞台”,展示了天津这片戏曲沃土人才培养与梯队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也令孩子们收获颇丰。

  天津艺术职业学院被誉为“艺术家的摇篮”,其前身之一是人才辈出的天津市戏曲学校。如今,学院戏曲系有京剧班、评剧班、河北梆子班三个班级的学生,他们将在此次教学成果展演中逐一展示自己的才艺。

  昨日,首先亮相的是京剧班学子。孩子们于2020年入学,生旦净丑行当齐全,乐队亦是人员齐整,此次演出是他们的中期展示,带来了《豆汁记》《林冲夜奔》《苏三起解》《芦花荡》《坐宫》等经典片断。

  戏曲是舞台的艺术,能够登上梦寐以求的舞台展示所学所会,孩子们的兴奋溢于言表。昨日下午开始,剧场里就一片紧锣密鼓。台上演员、乐队一起试音,老师辅助调试音响;在后台,“林冲”安静细致地整理着行头,待会儿要搭戏的“金玉奴”和“莫稽”则商量着把二人的底妆油彩颜色调成一致,以求台上和谐美观的视觉效果;授课老师们也都早早到场,给这些十几岁的可爱戏曲新苗保驾护航。

  学习武花脸的杜金浩此次演出了《芦花荡》片断。他从初学戏曲“真累”的抵触,到“老师扮上戏特别帅,身段特别好看”,进而慢慢喜欢上武花脸行当。为了这出《芦花荡》,杜金浩没少下功夫,除了日常课堂学习,他还利用每天晚课结束后、练功房关门前的一个小时加练。这次演出,他的父母也特意从老家赶来助阵。面对老师、同学、家人的鼓励和认可,“猛张飞”腼腆谦虚地说:“如果满分是10分,自己以前是3分,现在应该能有5分了。”

  此次3场演出有约150名学生参与,除了演员、乐队,主持、字幕以及一些后台服务工作也都由学生担当。学院副院长李铭表示,舞台展示的机会促进了孩子们相互比试的良性竞争,同时,也让孩子们逐渐懂得戏曲艺术更深层次的含义。

  据悉,今明两天将继续上演评剧班、河北梆子班专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