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天津音乐节 中国天津·2023
唱中国故事 叙津沽乡情 促文化发展
艺术名家、青年演员畅谈首届天津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

5月25日,“中银之声”首届天津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精彩上演,千余名观众走进天津大剧院音乐厅,感受音乐艺术在美丽津城的绽放。本场音乐会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高水准的演出,也给天津市民奉献了一场以城市命名的音乐艺术盛会。连日来,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参与音乐会演出的艺术名家、优秀青年演员,请他们分享参演感受,畅谈天津音乐节对城市文化发展的意义。

  歌声里有故事也有感动 

  “一个都不能少,千里万里同怀抱;一个都不能少,追梦圆梦在今朝……”音乐会上,著名歌唱家王宏伟唱响的歌曲《一个都不能少》,让观众欣赏到优秀的主旋律歌曲。王宏伟告诉记者:“在天津音乐节这样一个艺术盛会上,我选择了这首大家不太熟悉的歌曲,希望更多市民了解这件作品,看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一路走来的艰辛与成就。”

  音乐会上的曲目风格多元,或讲述中国故事,或展现民族风情。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张晏蓉独唱了《玛依拉变奏曲》,并作为领唱之一参加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演唱。她对记者说:“《玛依拉变奏曲》很有民族风情,旋律非常有感染力;《在希望的田野上》是天津歌舞剧院著名音乐家施光南的代表作之一,代表着剧院的传承。”

  青年歌唱家王泽南演唱了最负盛名的美声男高音曲目《我的太阳》,他的演唱华美稳健,彰显了金钟奖金奖得主的实力。接受采访时,王泽南谈到了一个小小的遗憾:“我学习的美声唱法,可以把国外的经典作品演绎得淋漓尽致,但其实我更喜欢的是中国作品。我希望以西方艺术为载体,更好地唱中国的声音。”

  袅袅佳音伴随浓浓乡情 

  天津音乐节少不了天津名家的加盟。音乐会上,关牧村、宋飞两位从天津走出的艺术名家,从观众热情的掌声中感受到浓浓乡情。对她们而言,天津音乐节是家乡不容错过的音乐盛会。

  多年来,关牧村一直坚持为家乡观众演唱,只要有机会就回到天津参加各类演出。她对记者说:“天津音乐节办得非常好,能够鼓舞人民群众的士气和情绪。”音乐会由来自天津音乐界的多所院团院校合力完成,关牧村对此非常认可,她说:“这种方式非常有意义,不仅能够振兴天津文化艺术,更能让人民群众拧成一股绳,共同建设我们的天津。”

  宋飞为本场演出特意带来了一首《杨柳青青》,听到曲中天津时调、天津快板的元素,观众会心一笑。宋飞对记者说:“从开幕式音乐会可以看出,天津音乐节不仅有本土的院团院校和艺术家,还有全国最优秀的人才和作品,给观众带来最新的音乐成果。舞台要用好的音乐家、好的作品去‘养’,希望天津音乐节成为一个引领性、专业性又惠民的品牌活动。”

  音乐节是天津市民的节日 

  “天津是一个伟大的城市,一个伟大的城市需要一个音乐节。天津音乐节不仅是所有天津音乐家的节日,更是所有天津市民的节日。”天津音乐节的举办,令天津歌舞剧院艺术总监、天津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李飚感触颇深。他特别谈到天津本土院团院校在艺术节中的作用:“一个城市的音乐节应该以东道主为主。我们应该发挥好东道主的作用,同时也要借助音乐节的平台加深观众对古典音乐的了解,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来天津听音乐节。”

  在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看来,天津音乐节是我市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一项举措,他说:“音乐是人类最美的语言,生活中,我们应该用音乐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美的力量。我希望以后多来天津,为天津观众带来好的音乐作品,相信天津音乐节一定会给天津市民带来高品质生活的体验。”

  青年钢琴家宋思衡谈到,他近年来多次来天津演出,每次都能感受到天津观众的热情和专业。他说:“长期以来,天津市在培育普及文化艺术市场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天津音乐节正是在这片沃土上开出的一朵美丽的花,非常了不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