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相声节昨日落幕 10台专场演出受到本地观众和外地游人欢迎
吸引八方来客 擦亮文化名片

昨日是元宵佳节,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海河传媒中心、北方演艺集团共同主办的“礼赞新时代 说唱新生活”天津相声节奉献了一场优秀作品展演。本届相声节自1月27日开幕以来,在我市多家相声剧场上演10台专场演出,播撒喜气欢乐,吸引八方来客,令相声这张天津文化名片越发闪耀。

  天津是一方相声沃土,有诸多各具特色的相声剧场。1月27日,新一届天津相声节开幕,谦祥益文苑、市曲艺团、天实景、九河相声团、名流茶馆、阳光相声社、宝和轩、西岸相声会馆、天津德云社等先后亮相,带来不同主题的专场演出。演出不仅受到本地观众欢迎,还吸引了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来自北京的段女士观看了名流茶馆的专场演出,她说:“演出很有意思,到茶馆听听相声,让人放松心情、收获开心。”市民杜先生和夫人一起观看了天实景的专场演出,他坦言:“这是我俩的一项新年文化娱乐项目。走进茶馆笑一笑,感觉过节的气氛更浓了。”

  昨天演出的节目是从各专场中筛选出的优秀作品。《老小孩儿》《礼尚往来》《说事论俗》等作品,有的介绍天津城市特色,有的宣传防范电信诈骗,有的讽刺不良习性,博得观众会心一笑。由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丰、王佩元、赵伟洲、刘俊杰以及相声作家赵宇组成的专家组观看了这场演出。相声节期间,他们走进各相声剧场,为年轻相声演员的作品把脉,力争让这些作品迈上新的台阶。

  观看了多场后辈人才的演出,常宝丰欣慰地说:“这些孩子都很上进。我看到他们身上一个很大的优点,那就是紧跟时代。相声是语言的艺术,经常表现一些社会上的现象,只有作品、表演都跟上时代,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否则就要被淘汰。所以与时俱进对相声演员来说很重要。”青年相声演员许健、谷宗翰坦言,此次相声节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不但和诸多相声演员进行了一次艺术交流,而且还有各位艺术家为节目把脉,细致剖析作品,帮助他们提高,通过此次相声节受益匪浅。

  参与本届相声节的专家们表示,相声节的举办正值新春佳节,很多人走进剧场欣赏演出,过个文化年。观众里有许多外地朋友,说明相声已经成为很多外地游客来津旅游的必选项目,带动了文旅产业,令人高兴。有这样良性循环的土壤,相声艺术一定会结出硕果,涌现出更多优秀的演员和作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