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主题活动 共度元宵佳节
我市“闹元宵菜单”丰富多彩

元宵佳节将至,我市多家文化单位备好丰富多彩、文旅融合、走进基层的文化活动,与津门父老同庆佳节。

  展曲艺之乡风采

  癸卯新春以来,我市演出市场持续火热,元宵节期间依然好戏不断。河北梆子剧院将演出《观阵》《三娘教子》《三上轿》等传统剧目,均由青年演员领衔。市曲艺团将上演相声大会、建团70周年鼓曲庆元宵专场演出,展曲艺之乡艺术风采。市杂技团将带来经典节目展演,展示该团保留节目以及近年来新创排的杂技魔术节目。市儿艺将演出儿童剧《白雪公主》,以充满新意的舞台表现熟悉的童话故事。

  观花灯、猜灯谜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张园将在元宵节期间举行灯谜游园会,同期还有相声大会以及《风雅国乐民乐音乐会》在张园剧场上演,让观众在游览百年名园的同时感受津沽文化魅力。

  节日期间,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的脚步不停。市评剧院将走进滨海新区,演出《花为媒》《茶瓶计》。市演出公司将组织多场惠民演出,分别走进西青区王稳庄镇、李七庄街等地。

  剧场里好戏连台,屏幕上同样精彩。市评剧院《马寡妇开店》《革命家庭》、市评剧白派剧团《闹严府》、市河北梆子剧院演唱会、天津人艺津味儿话剧《蛐蛐四爷》等,分别在网络、电视等平台播出。北方演艺集团融媒体中心推出“春节云上舞台”,将播出杂技《魔幻空间》、京剧《穆桂英挂帅》等。

  文化惠民红火迎春

  市群艺馆推出了“我们的节日 艺启癸卯”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元宵节主题,策划“线上全民e赏,线下畅玩造趣”新板块与市民喜乐闹元宵。

  2月5日上午,“星辰之旅”手绘星球灯亲子DIY体验活动及“秋天的童画”彩绘帐篷亲子体验两场少儿创意美术体验活动将在市群艺馆举办,参与者可现场观灯猜谜。“遇见最美的风景”──天津群艺油画沙龙作品展元宵节期间持续展出。2月5日、6日,每天14时30分通过市群艺馆多个云端渠道同步放送“玉兔迎春 庆元宵”春节传统相声专场演出和“瑞兔贺岁·津宵纳福” 2023元宵戏曲演唱会。届时,来自我市专业院团与群文领域的演员将联袂登台献艺。

  此外,市群艺馆微信平台近期将上线“全民e赏”系列活动,探索“互联网+群众文化活动”新风向,从年度热剧《狂飙》讲起,涵盖影视造型艺术、镜头语言、电影符号学等专业解读,提升全民艺术鉴赏力。

  邀读者共沐书香

  天津图书大厦、天津图书馆及各区图书馆纷纷推出系列主题活动,邀读者共沐书香、欢度佳节。

  元宵节当天,图书大厦推出“元宵节猜灯谜读好书”活动。2022年天津市青少年“津彩阅读·崇尚科学精神·展望科学未来”优秀作品展持续展出中,共展出209幅优秀书画作品。

  在天图文化中心馆区展厅,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主办的“日出新卯 春暖兆福──2023年新春典籍文化展”,让读者感悟内涵丰富的春节习俗和质朴深沉的家国情怀。此外,天图还有“欢度新春佳节 弘扬中华文化”主题电子书展、“网络书香 迎春纳福”传统文化专题数字阅读活动等。

  泰达图书馆推出“玉兔迎春,阅享泰达”元宵节主题活动。河西区图书馆推出“我们的节日·元宵”系列活动。中新友好图书馆推出“剪纸猜谜做花灯,欢乐喜庆闹元宵”主题系列活动。

  昨日,北辰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区图书馆联合镇街文化中心承办的“我们的节日·元宵”“玉兔迎春”第12届元宵节猜灯谜活动举行。主会场设在该区图书馆,3个分会场设在果园新村街、集贤街、佳荣里街文化中心,现场悬挂了1950条灯谜,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该区图书馆的流动图书车还带着灯谜和优选图书,将祝福和书香送到田间地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