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味儿”里过大年

大年初二回娘家是北方的习俗,今年也不例外。初二一早,冒着小雪,我携家人驱车回到了故乡天津。

如果说每座城都有自己的独家记忆,那么我对天津的记忆就藏在海河边的条条街巷。大年初三,一走进古文化街,文化味儿、古韵味儿、天津味儿一下子扑面而来,孩子的目光被火红的灯笼、窗户上贴的吊钱瞬间吸引,我买了一份天津小吃熟梨糕,尝起来似乎还是小时候的味道。

全家人又来到五大道街区,徜徉在那些交融着海韵河风的红屋顶小洋楼间,随意走进一座挂着“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牌匾的餐馆,几盘地道的家乡菜下肚,让人不禁回忆起年少的时光。

近年来,“博物馆里过大年”成为新年俗。除了丰富的展览,寓教于乐的社教活动深深地吸引着大小朋友们。大年初四,我带孩子来到天津自然博物馆,参加馆里的社教活动,讲解员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普及了恐龙世界的知识,看着亲手挖掘的“恐龙骨架”,小朋友欣喜不已。在“本草健康”沉浸式科普活动中,孩子又变身小郎中,开药方,到实景中药铺按方抓药,将预防感冒的香囊带回家。

这个假期,多部国产电影登陆春节档,自然不容错过。我陪孩子看了《熊出没·伴我“熊芯”》、家人分别看了《满江红》《流浪地球2》,散场后一家人围在一起交流着观后感,不亦乐乎。

春节演出市场也重现往日的热闹繁荣。大年初五,我陪孩子观看了由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携手吴桥金火龙艺术团带来的光华马戏嘉年华,目测上座率超过90%。值得一提的是,演出还与周边商场进行联动,推出集文化演出、吃喝玩乐于一体的活动。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也表示:“舞台效果非常震撼,马戏杂技很惊险,精彩的童话故事很温馨,孩子们非常喜欢,希望这样的演出多办些。”

这个兔年春节,我和家人在家乡尽享文化大餐,感受浓浓的津味情怀。目光所及,无论是影剧院还是博物馆,老少皆宜的演出、活动格外受欢迎,为市民游客带来了不少欢乐,在文化餐桌上尽享中国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