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三季度旅行社服务质量信息公示

一、旅游投诉受理情况

2020年第三季度,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共受理旅游投诉444件。其中,天津市88908890便民专线平台转接384件,12301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转接27件,其它途径转接33件。第三季度,已办结863件,为游客累计索赔90万余元。目前,还有158件正在办理中,其中涉及到天津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诉41件,约占未办结总数的26%。

二、旅游投诉涉及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旅游合同无法履行而产生纠纷,其主要原因是随着跨省游逐步开放,游客出游意愿高、旅游市场复苏期待高;局部地区突发疫情后,游客暂时不能前往该地区观光旅游且不接受已产生的费用损失,导致双方产生纠纷。二是旅游合同签订不规范、服务质量不达标,主要是由于旅游合同中对交通、住宿、餐饮等旅游服务内容约定不详细、标准不具体,旅游目的地实际提供的服务与游客期望差距较大而产生纠纷。

三、选择正规旅行社,依法维权不任性

旅游调解机构提示广大游客,跟团游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旅行社,游客可通过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查询旅行社资质情况。旅游过程中,如发生权益受损或纠纷,游客应注意保留证据,以备日后维权,切不可采取拒绝登车、登机等人为扩大损失的过激行为。游客在旅游合同结束90日内可向旅游质监部门投诉、申请纠纷调解,通过调解无法达成和解或者超过受理时限的,游客可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

2020年10月1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