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529459B/2021-00124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主    题 :
文化旅游\文化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局属各单位: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强调指出,当前,我市已经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特别是近期北方地区超强降水、极端天气明显增多,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严峻的防汛形势,旅游安全和文物安全受到极大威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汛期安全工作,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各区、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要将汛期安全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务必抓紧抓好,坚决克服懈怠思想、侥幸心理。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之上,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防“大”、防“猛”、防“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救灾措施,毫不松懈抓实抓细防汛工作责任。要保持高度预警状态,与属地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务、气象、消防救援等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密切关注本地区雨情水情风情汛情,及时组织研判文化旅游文物单位面临强降雨、大风、山洪、泥石流、内涝漫灌等灾害风险,及时预警提示,做好周密部署安排,一旦发生汛情,要第一时间启动事先制订的应急预案和应对策略,会同有关部门将防灾措施做到前面、落到实处,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风险预判,强化物资储备。各区、各单位要将山区旅游景区、农家院、文物保护单位和地下文物库房、书库、停车场等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和内涝漫灌多发区作为重点排查对象,全面排查可能面临的灾害险情,建立隐患清单和台账,整治安全隐患落实安全管控措施。对山区旅游景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要采取汛期期间关闭、避让等管控措施;对蓟州山区旅游景区和农家院的泥石流风险,滨海新区涉水旅游景区,要制定一处一预案、一景一预案,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对可能造成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涉旅景区,要采取暂时关闭、停运等措施,避免发生危险;要增强防范内涝漫灌能力,强化物资储备,备足挡水沙袋,确保大功率抽水泵完好有效;要督促山区旅游景区在危险地段设立明显的警示标牌,预设游客应急疏散引导线路,明确应急避险场所,一旦遭遇突发汛情,采取强有效措施应对,增强突发性灾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加强协调联动,强化预警提示。各区、各单位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协调联动,充分利用气象部门为全市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免费定制的气象信息服务功能,确保第一时间能够及时接收气象天气、灾害预警、应急响应等方面信息,在遇有极端灾害性天气或自然灾害预警时,要第一时间疏散转移游客,关闭旅游景区,关停各类旅游项目和经营服务场所,切实保障广大游客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旅游安全提示,督促旅行社针对旅游团安全工作特点,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汛情预报预警提示,合理安排旅游线路,避免组织旅游团到汛情严重的区域旅游,一旦旅游团遭遇突发汛情,及时调整团队旅游线路。要不断加强汛期旅游安全宣传,普及涉旅安全应急知识,提高旅游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和游客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四、加强值班值守,强化高效处置。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要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在岗带班、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汛情巡查巡控,保证24小时通讯联络畅通。加强应急准备,确保各文化旅游文物单位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防汛物资落实,确保防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一旦遇到突发汛情能得到及时高效处置,全力确保文化和旅游系统安全度汛。

特此通知。


2021年7月23日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