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天津市博物馆运行考评办法》的政策解读

为加强博物馆行业管理,规范引导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服务功能,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博物馆管理办法》、《博物馆运行评估指标》等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制定本办法。

一、出台《办法》的背景

2014年,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制定了《天津市博物馆纪念馆绩效考评办法(试行)》,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全市博物馆运行考评工作,并对取得合格以上的非国有博物馆和行业博物馆进行奖励补助。2017年,对《天津市博物馆纪念馆绩效考评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并实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做好博物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5月,国家九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博物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需求,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博物馆事业发展,亟需对评估考核办法及评估指标进行调整和完善。

二、《办法》中评估考核的对象有哪些

本办法所称博物馆为在天津市文物局正式备案的博物馆。凡符合条件的博物馆均可参加考评,并积极配合考评工作。

三、运行考评的程序是什么

(一) 博物馆依照《天津市博物馆运行考评表》开展自评,填报《天津市博物馆运行考评申报书》,向市文物局委托的有资质的评估机构提交材料。

(二)市文物局委托有资质的评估机构审查申请材料,组织实施博物馆的实地考察、评估、量化打分,并提出考评意见;

(三)市文物局审核考评结果,并向社会公布。

四、本次《办法》修订与之前版本的区别在哪些方面

一是为引导考评对象加强对贯彻落实“文物活起来”、展陈安全、博物馆教育功能等方面的重视,在《运行考评表》中,增加了“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手机APP等多种渠道讲好文物故事,积极开展线上展览展示”、“在陈列展览开始之日10个工作日前,将陈列展览主题、展品说明、讲解词等向陈列展览举办地的文物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手机APP等多种渠道,积极开展云课堂、线上社会教育活动”等新时期新形势下,博物馆开展业务工作的指标。

二是为体现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和零容忍的决心,在《运行考评表》中,增加了“参评博物馆出现重大文物安全事故或观众安全事故,直接判定为不合格”一项否决制。

三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在《运行考评表》中,增加了“通过微信、博物馆公共服务平台等方式实现线上预约参观”指标。

四是为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及补助资金的规范使用,在《运行考评表》中,适当增加了财务管理的分值。

五是为更加有效地引导博物馆努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等功能,在《运行考评表》的加分项中,增加了“拓展博物馆开放时间或举办夜场”、“向社会公众免费提供藏品完整图片等信息下载”、“博物馆结合中华传统节日文化、重要纪念日开展专题活动”、“落实主管部门工作部署情况,按时反馈各项工作”、“积极使用天津市博物馆公共服务平台”等指标。

六是为加强行业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自身建设,在《运行考评表》增加了“明确藏品征集政策、征集范围、明确入藏标准和程序”、“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落实法人财产权”、“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开放时间”等专属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专属加分指标。

七是对《天津市博物馆运行考评申报书》中需提交的佐证材料对应《运行考评表》进行了相应修改。

政策原文: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天津市博物馆运行考评办法》的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