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81号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


王玉佩代表:

现将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挖掘资源做大做强我市旅游业的建议”进展和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天津旅游业的关注与支持。该建议很好,对进一步挖掘资源做大做强我市旅游业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津文化旅游行业紧紧抓住中央对天津城市定位、国家对旅游产业战略定位、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积极加强部门合作,合力推动旅游业发展,我市的旅游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空间不断拓展,产业素质明显提升,实现了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培育了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近代中国看天津文化游、都市博览游、海河风光游、滨海风光游、山野名胜游六大旅游品牌,天津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

一、按照天津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目标,扎实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编制了《天津市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2020年)》,积极推进蓟州区、和平区、中新生态城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同时,加快推动国家5A级景区创建,在整合全市旅游资源的基础上,重点推动杨柳青古镇、五大道、黄崖关长城、滨海航母主题公园等4家景区创建5A级景区。有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持续加强对大运河天津段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整理,配合市发改委编制《大运河天津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完成《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研究报告》。

高水平举办了2019年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汇集展览、比赛、论坛、洽谈,打造全国知名的旅游博览会品牌。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共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28个省区市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近千家企业来津参展。本届旅博会共接待中外观众19.2万人次,实现现场交易额6296.9万元,意向交易总额约58亿元,达到了“聚人气、汇财气”的效果,对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拉动消费升级,提升天津国内外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实施天津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目前,市农委正在研究拟定《关于大力推进我市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通过实施规划引领、政策引导、典型引路、规范提质、品牌增效等一系列好办法、好举措,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高端、高效、高质发展。一是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新理念,深入实施《天津市休闲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打造“三廊道三板块”的规划布局,建设一批休闲农业集聚区和特色村点,引入“生态+”“互联网+”等新理念,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庄、乡村酒店、房车营地、户外运动等多种业态,开发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农耕体验等多种产品,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市场需求;二是通过收购兼并、参股入股、产学研合作、联农带农等多种形式,集聚乡村优势资源,以特色产业基地、示范园区、旅游特色村为平台,培育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知名度高的休闲产业项目;三是打造“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先行区和标杆区。第一,支持有条件的镇,加强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以及环境风貌建设,建园区、建景区,培育多元主体,打造主导产业强、生态环境美、农耕文化深、农旅结合紧、支撑体系完善的田园综合体,培育一批“高颜值”农旅结合特色小镇。第二按照农田景观化、产业融合化的发展路径,提升市级休闲农业示范村(点)的旅游产业功能;第三以自然村落、特色片区为开发单元,发展一批功能齐全、产业集聚的休闲农业精品园区,实现道路、供电、供水、停车场、观景台、游客接待中心等配套设施整体提升。

三、加强旅游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为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人力支撑。市人社局积极支持旅游业服务人员培养。一是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鼓励旅游业企业职工、失业人员、院校学生和农村劳动力积极参加旅游服务行业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对参加《市场紧缺职业培训成本目录》所列职业和等级技能培训,按照紧缺程度,依规给培训费、鉴定费补贴。鼓励旅游企业对拟招录人员或新入职职工开展岗位定向培训,合格的可按规定享受定向培训补贴,为旅游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持。二是深化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和重点领域人才培养工程。每年通过举办人才大讲堂、承办国家级高级研修班、举办市级高级研修班,通过大规模的公需科目和专业科目培训等形式,大力培训旅游领域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加大旅游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平台建设,依托国家和市级继续教育基地,开发设计旅游、文化等内容的培训课程,开展大规模急需紧缺岗位培训活动。充分利用“天津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等国家和我市优质远程教育资源,设计制作内容新颖,符合旅游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实际需求的远程培训课件,大力发展远程在线培训,逐步推广建立远程教育自学体系。三是注重旅游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培养。深入实施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加大对旅游专业方面创新型人才和团队培养力度。按照《关于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2011-2020年)》,培养造就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及专业技术骨干。培育建设一批以“131”第一层次人选为带头人的创新型人才团队。对入选“131”团队和第一层次人选给予经费资助,并制定“一人(队)一策”的个性化培养(建设)档案,进行个性化、高端化、国际化培养。

市教委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高度重视旅游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工作,支持具备条件的普通高校依据教育部《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设置旅游相关的本科专业,目前我市共有南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等11所普通高校设置了“旅游管理”本科专业,为培养旅游行业专门人才,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十三五期间,市财政局、市教委启动实施了天津市高职院校提升办学能力建设项目,支持我市高职院校围绕优势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以及重大工程项目的加强专业建设。在项目建设中,重点支持现代服务业类专业建设,包括旅游类相关专业,支持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天津青年职业学院的旅游管理专业、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天津城市职业学院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等建设,以上四个专业市财政投入专项资金达1210万元。

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从业人员培训,比如开展资深导游员实地教学,通过资深导游员的实地现场讲解展示提高导游人员的整体素质。举办导游员大赛,以赛促训,在全行业内掀起技能大比武的高潮。推荐优秀导游员参评入选文旅部百万英才项目金牌导游员子项目,为我市选拔出拔尖导游人才。2019年,市文化和旅游局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等机制的完善工作,同时推动导游员、讲解员线上学习的全覆盖,为我市导游员、讲解员素质的全面提升提供保障。

四、加强市场管理和整顿,规范生产秩序,提升服务水平。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旅游市场执法检查工作。按照工作职能,市场监管委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要求各区市场监管局加强旅游市场商品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销售假冒伪劣旅游纪念品等行为;依法查处旅游纪念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违法行为。对辖区内旅游景区、宾馆、饭店设立的旅游服务相关内容进行检查,维护了旅游市场正常交易秩序。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为管理部门,进一步督促我市各文化旅游企业苦炼内功、不断提高。从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游客满意度方面着手,严格按照各种国家和地方管理标准严把质量关,从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日常管理、质量监控体系等方面入手,快速提升管理服务质量。同时,还将根据市场发展情况,不断调整和修订相关规范文件,充分调动区级管理部门的积极性,发挥企业的主管能动性,让文化旅游市场的发展更加规范。

同时,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统一部署,推进我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我市文化和旅游资源梳理工作,打造文化和旅游精品线路,提升我市文化和旅游业发展质量。目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正在积极与全市各有关单位共同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旅游业的关心与支持!

    



2019年10月1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