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0923号提案的答复

王惠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特色示范,提升沿河沿线环境的提案”的提案,经会同市城市管理委研究答复如下:

提案很好。对我市深入挖掘水系文化和旅游资源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2019年,我市出台了《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对我市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科学合理开发杨柳青古镇、陈官屯古镇及南北运河沿线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北运河武清段历史与生态旅游线路,充分展现千年运河的古韵今风;发展自然生态科普旅游,深入挖掘山、海、河、湖、湿地、绿色生态屏障等自然生态资源;加大海洋旅游开发,合理规划利用人工、自然海岸线,丰富东疆湾沙滩景区等亲海旅游项目,打造都市海洋体验旅游线路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要求,与我市各有关单位共同推动相关工作,通过规划研究对我市运河沿线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的传承保护利用做好顶层设计,研究规划沿线景观、生态绿化、水系修复等等工作;通过编制精品文化和旅游线路进一步串联我市运河沿线及周边文化和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旅游品牌;通过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带动文旅业态发展。具体工作有:

一是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配合市发展改革委积极推进大运河国家公园规划编制工作。配合相关部门编制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专项规划、开展相关调研和项目推动工作。启动我市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设计推出了包括杨柳青古镇、运河沿线重点文旅资源的运河印象一日游主题线路和最天津好“运”风情之旅精品线路。加大线路宣传力度,推动运河相关品牌资源挖掘工作。组织召开了京津冀区域大运河工作对接会,三地文旅部门共同研究旅游线路工程等相关工作。推荐我市运河沿线非遗项目参加第六届京津冀非遗联展等大型非遗展示活动。

二是市文化和旅游局配合市发改委牵头编制了《天津市打造湾区亲海亲水旅游项目概念性规划方案》,构建“一湾三廊”的亲海亲水旅游空间格局,待审批后印发。加强邮轮旅游调研,编写了促进邮轮旅游发展课题报告。推动东疆湾沙滩景区打造网红景点。推出了亲水休闲游主题线路和“最天津 欢乐亲海之旅”精品旅游线路,串联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国家海洋博物馆、方特欢乐世界、亿利精灵乐园、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滨海文化中心、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北塘古镇、东疆湾沙滩、港口工业海上游等项目。

三是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市商务委、市体育局联合举办了“津夜有你”2020天津夜生活节,开展乐活津城夜市消费节、激情津城文体娱乐节、醉美津城夜游观光节十大主题300余项活动,发布了《海河夜生活地图》。打造“夜游海河”品牌活动,增加游船班次、延长运营时间,以海河观光带串联起古文化街戏楼的灯光京剧秀、摩天轮夜市小吃街等新业态、新项目。发挥西岸相声会馆、谦祥益、名流茶馆等茶馆、相声社作用,突出“夜赏津曲”品牌。

四是市城市管理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生态大绿的总要求,以提升城市园林建设管理水平为目标,积极推进沿河绿化提升改造工作,例如:红桥区子牙河滨河公园、南开区陈台子等四条河堤岸绿化提升工程等。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委将起草并印发《天津市城市绿道规划设计导则(试行版)》,为城市绿道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并指导推动相关区开展滨河绿道建设;指导各区在项目建设中,依据《园林树木栽植导则》《行道树栽植导则》,选好苗木,提高工程质量,提升城市品质,展现了天津城市文化和城市魅力。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在我市关于大运河、亲水亲海相关规划研究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市城市管理委等有关单位,认真学习吸纳您的宝贵意见,积极促进我市运河、海河、海洋等特色资源的挖掘,串联精品文化和旅游线路,结合我市河流沿线绿化、环境、景观的提升工作情况,加强沿线旅游资源的宣传推广,加强沿线人文、历史文化资源的研究保护,打造我市特色旅游品牌。

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1年4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