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0848号提案的答复

张艳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举办“曹禺戏剧节”的提案 ”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很好。

当前,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区域一体化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天津抓抢机遇、加快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作为直辖市之一,天津有责任也有能力找准坐标、乘势而上,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的天津元素、天津经验、天津实践。积极推进文化艺术建设,打造城市文化艺术品牌,让文化艺术为城市发展赋能,更好带动天津城市战略发展,是我局积极履职尽责的重要使命、重大课题之一。为此,我局深入研究天津文化艺术发展现实,结合工作实际,从顶层设计角度出发,对深入推动我市城市艺术发展提出构想。

曹禺先生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中国戏剧最重要的杰出代表,是中国民族戏剧的泰斗级巅峰人物,是天津的城市骄傲。举办“曹禺戏剧节”,既是满足天津市民不同层次文化生活需要,也是进一步拓展津门文化名人影响力,借力历史推进当下的有益举措。

在国家级戏剧大师曹禺先生之女万方老师的大力支持下,计划举办以“曹禺国际戏剧节”。戏剧节计划于每年5-6月间举办,时间跨度为1-2个月。在艺术形式上将以话剧为主,兼容戏曲、舞剧、歌剧、音乐剧和当代跨界剧场等多元化样式,体现戏剧概念的丰富广义以及天津“文化大码头”的风云际会。戏剧节将以委约、邀约、合作、参演、竞演和青年人才优选活动等多种方式整合资源,组织国内外优秀的舞台剧来津演出,吸引国内外优秀的戏剧人参与。演出与各项活动以天津大剧院、中华剧场、广东会馆等各类大中小剧场为主,以曹禺故居、阿里甘教堂等具有演出功能的其它天津特色文化空间为辅,充分发挥曹禺故居(纪念馆)和曹禺剧场的节展符号性作用,实现大小剧场穿插滚动式演出。

举办高规格高品质的曹禺戏剧节,积极效果将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丰富民众文化生活,提升天津的城市品味和文化格调,提振天津当代文化的国内外影响力;二是通过交流探索和扩大视野,推进和拉动天津本地的戏剧创作和制作水平;三是增强天津文化魅力和吸引力,打造“戏剧文旅目的地”,吸引国内外广大戏剧人、戏剧爱好者,乃至更广泛的民众关注并熟识天津、走进并爱上天津、建设并共享天津。

我局已拟定曹禺戏剧节方案和预算,目前尚未得到经费支持,将继续与相关单位沟通,积极争取曹禺戏剧节相关经费的落实,将实施方案落到实处。

感谢您对天津文旅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1年4月2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