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0820号提案的答复

尹沧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天津地铁文化建设的提案”的提案,经会同市交通运输委研究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很好,充分说明了提升我市地铁文化建设对于增加市民和游客的文化认同感,带动天津城市软实力进一步增强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关于“打造具有站点地域特色的精品站”

天津地铁通过对线网站点周边环境的调研分析,划分全网重点站7座、线路重点站23座重点打造城市特色、空间一体化及个性展示。截止目前,已完成与谦祥益联合打造西北角站津味相声主题车站,与周邓纪念馆联合打造了“家国情怀”主题车站,与天津博物馆于天津站联合打造了博物馆主题车站。同时推出了轨道交通IP形象、开通的“抱抱”文明主题专列受到市民广泛好评。

二、关于“打造特色文化专列线路”

天津地铁打造以“迎全运”“十九大精神”“津云号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网安号”“反诈号”等多列特色鲜明的主题列车,融入多种文化元素,丰富地铁文化载体。

三、关于“加强地理管理中的文化渗透”

天津地铁开展了诸如“轨道交通文明日”“三进三送”“书香地铁”“文化下午茶”“‘石韵清华’石雕艺术文化主题展”等活动,发行了诸多具有天津特色的主题纪念票,如:“风筝魏主题纪念票卡”“耿仲扬书法主题纪念票卡”等。

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动轨道运营单位根据情况拓展合作,提升文化建设。一是结合车站所在地域特点或重大事件,适时推出更多的特色文化主题车站;二是根据重大事件或重要时间节点推出更多的主题列车;三是发行大美运河文化主题票卡及具有天津民俗文化的“四大神兽”文化主题票卡;四是将推出“抱抱”款微信表情包等文化传播内容,推动轨道交通文化品牌产业的发展,扩大地铁管理中的文化渗透力。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化旅游和交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1年4月2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