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0817号提案的答复

王冠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保护、挖掘、整理优秀传统剧目的提案”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很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要求,促进我市戏曲繁荣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市文旅局在支持戏曲传承发展方面,尤其是地方戏曲传承和保护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实施天津市戏曲“名家传戏”工程。自2016年以来,每年从各类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中选拔一批优秀青年表演人才,对其向戏曲表演名家学戏传艺活动给予一定资金支持。扶持天津市戏曲名家开展“一带一、一带二”教戏传艺活动,保障天津戏曲舞台后继有人、新人辈出、流派纷呈,同时通过鼓励传授濒临失传的、经典传统折子戏,鼓励濒危剧种以及武生、武旦、武净和丑行优先申报等举措,挖掘、整理、保护了一批优秀传统剧目。积极动员、组织申报文旅部“名家传戏”“名家传曲”“地方戏曲院团文献、资料数字化影像化保存项目”,截至目前,已为我市30个项目争取到资金扶持。

2、为戏曲传承发展搭建平台。鼓励举办种类丰富、质量较高的舞台剧目展演,如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百戏迎春跨年演出季等大型活动,为集中展示传承优秀戏曲剧目提供了机会和平台,同时对优秀重点剧目予以资金扶持。

3、加大优秀戏曲剧本创作扶持力度。充分利用好国家艺术基金等有关扶持政策,加强戏曲精品创作生产引导。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还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同时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对地方戏曲院团的剧目发掘、传承予以资金保障。

感谢您对天津文旅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1年4月2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