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0780号提案的答复

卓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速我市文化产业战略布局的提案”的提案,经会同市体育局、市城市管理委研究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很好。

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

一是加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管理。2020年3月,我局印发了《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表彰2019年评估考核优秀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的决定》和《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撤销部分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命名的通知》。截至目前,我市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家(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市级示范园区14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9家,市级示范基地49家。通过评估考核,进一步加强了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运营情况的了解,提高了示范园区和基地的总体质量,激励了示范园区和基地干事创业的热情,撤销了一批不具备示范性的企业命名,促进了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更好地发挥带动引领作用。

组织评选第六批天津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印发了《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开展第六批天津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的通知》,组织开展第六批示范基地评审。以《天津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为依据,严格把握评审标准,认真履行前期发动、各区推荐、实地考察、专家打分、公开公示、命名公布等程序,从各区推荐申报的13家企业中评选出4家具有示范性、代表性、引领性,导向积极正面、主营业务较为清晰、经营管理较为规范、发展趋势较为明显的企业命名为第六批天津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申报创建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对照通知要求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验收标准,我局从园区空间体量布局、产业结构特色、服务体系完善、示范引领作用、规范运营管理等方面对各申报主体和申报单位进行了审查和评价。综合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重视程度、产业基础、发展规划和创建措施;天津市滨海新区智慧山文化创意产业园把握正确导向,空间载体功能布局合理,产业特点鲜明,服务体系健全,运营管理规范等情况,我们推荐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作为创建主体、滨海新区智慧山文化创意产业园为创建单位。经文化和旅游部评审,滨海新区智慧山文化创意产业园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园区。

二是加强动漫企业的服务。动漫企业认定工作是我市动漫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围绕着服务认定动漫企业入手,推动动漫产业发展。高标准完成认定动漫企业统计工作。按时完成动漫认定企业年审盖章工作。积极深入动漫企业调研、服务。目前,我市共有认定动漫企业13家,其中2家为重点认定企业,2019年推荐申报的天津仙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新入选的认定动漫企业。

三是推出天津旅游商品,打造天津特色品牌。落实两年行动方案,组织首届“天津礼物”旅游商品大赛,评选推出94件“天津礼物”。旨在充分挖掘我市旅游商品资源,推动天津地方特色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打造“天津礼物”品牌,繁荣旅游商品市场。2020年,我们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了宣传,并组织参加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等全国性赛事活动,“天津礼物”共获得1金4铜奖的成绩(天津博物馆的“玉壶春系列”获得金奖,平津战役纪念馆的“平津味道”、天津杨柳青画社的“九州传承系列”等分别获奖),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取得良好效果。

四是成功举办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2020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期间,线上总浏览量达116.3万人次,依托旅博会官网展示交易平台的交易额达4260万元,依托美团点评平台的“天津旅游商品展卖专场”交易额达6600万元。主要呈现以下特点:提升了天津市场人气。充分借助与我局有战略合作协议的头部互联网企业人气流量和资源优势,吸引了全国线上消费者的关注参与。相比2019年线下举办,本届旅博会参与人数增长506%;“天津旅游商品展卖专场”仅直播销售就有81.1万人次在线浏览、41.5万人次参与消费,促进了天津市场活力的提升。拉动了文旅市场消费。据美团大数据显示,“天津旅游商品展卖专场”6600万元的交易额全部来自于1500家天津企业。推介了津味传统文化。72家本市非遗文旅企业进驻美团“天津旅游商品展卖专场”,利用免费使用的互联网专业销售平台,不仅线上收获了广泛关注,同时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强化了文旅企业市场意识。积极联手携程集团,通过搭建文旅企业与线上旅游企业合作平台、推出“天津旅游通票2.0”等方式,指导我市文旅企业掌握市场规律,灵活运用多种打折优惠营销手段,有效激发了线上消费者的购买热情。继续突出了旅游装备。旅博会上,按照旅游装备类型划分了水上、登山、徒步、骑行、冰雪、邮轮游艇、房车露营、景区装备、主题乐园、酒店用品等线上主题展区。进一步宣传了天津。此次旅博会主动融入全媒体时代,积极推进系列宣传。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等央媒,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广播电视台、津云等本市主流媒体和新浪、今日头条、抖音、腾讯、凤凰网、喜马拉雅网等与市文旅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新媒体,广泛宣传旅博会,多角度宣传天津文化旅游资源。

五是推动博物馆建设发展。2020年,正式在我市备案博物馆共计73家。截止目前,我市共有一级博物馆4家,二级博物馆5家。积极推进文博场馆基础建设工作。平津、周邓馆、李叔同故居改陈立项工作正在稳步进行当中,计划于今年年内竣工完成。北疆博物院已组织完成了桑志华旧居和工商学院21号楼(神甫楼)展陈大纲和概念设计方案。先后组织专业人员通过大量调研、查阅资料撰写完成了展陈大纲,并召开了四次全国著名专家论证会,目前正积极与南开大学深入开展北疆资料的翻译、研究等合作。

六是积极融入大运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深入挖掘大运河天津段、黄崖关长城文化遗产。积极与市发展改革委对接,协同推进大运河国家公园规划编制工作。配合相关部门编制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专项规划、开展相关调研和项目推动工作。设计推出了包括杨柳青古镇、运河沿线重点文旅资源的运河印象一日游主题线路和最天津 好“运”风情之旅精品线路。加大线路宣传力度,推动运河相关品牌资源挖掘工作。组织召开了京津冀区域大运河工作对接会,三地文旅部门共同研究旅游线路工程等相关工作。

七是高质量打造一批文化和旅游精品线路。为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2020年市文化和旅游局整合各区文化和旅游资源,升级加推“I 游天津”52条精品旅游线路。推出的精品旅游线路包括升级版的十个主题40条精品旅游线路和最新设计编排的12条“最天津”精品旅游线路。

市体育局以赛事为纽带大力推进体育事业发展,文化体育融合。

一是引育高水平国际职业体育赛事。以打造“排球之城”为契机,积极承办国际一流排球赛事,提升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天津主场赛事关注度,创办自主品牌国际赛事。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引进国际品牌赛事,打造自主品牌、特色品牌赛事,支持高水平的体育职业赛事,办好天津马拉松、WTA天津网球公开赛、ITF国际网球巡回赛等品牌赛事。积极筹备足球亚洲杯等国际比赛。

二是大力推进青少年体育国际交流。引进网球、高尔夫国际青少年赛事,持续推动中日韩青少年体育交流。打造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的国际体育交流平台。着力打造津港澳青少年体育交流活动基地,促进津台体育交流,继续做好排球、棒球、田径等项目与中国台湾的交流合作。

三是培育冰雪体育赛事。积极举办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国际冰雪嘉年华、中俄青少年冰球国际友谊赛、全国青少年U系列短道速滑比赛暨国际青少年冰雪节等系列冰雪赛事活动。培育冰雪运动人群,拉动冰雪体育消费,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

四是打造品牌化健身项目。广泛开展户外、休闲、马拉松、体育舞蹈等各类国际国内群众体育赛事交流活动,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促进群众性健身品牌赛事与体育旅游、体育消费、城市宣传深度融合。

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积极推动市内公园建设和提升,深入挖掘人文内涵。水西公园坐落在天津市区西侧保山西道与密云路之间,用地面积140公顷,其中水体面积约43公顷,约占全园面积的1/3。经过历史、文化、园林、地名等各方面专家多次论证,参阅了不同层面的大量文献资料,同时广泛征求了社会各方的意见,一致认为,公园地处海河水系之西,以“水西”命名,指位性强。天津历史上曾有亭台楼阁、山水相依的著名园林水西庄,乾隆皇帝四次驻跸于此,并提笔命名为“芥园”。当年,水西庄与杭州的小山堂,扬州的小玲珑山馆并称为清代的三大私家园林,新建的侯台公园可以秉承这一历史文化底蕴,巧借和传承这样的地缘特点与历史的文化渊源,命名为“水西公园”。

2017年初,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深入挖掘城市历史文化价值,提炼精选一批凸显文化特色的经典性元素和标志性符号,纳入城镇化建设、城市规划设计,合理应用于城市雕塑、广场园林等公共空间”。因此在公园的建设过程中,力争把传统的天津古典园林和现代园林造园手法融为一体,使造园时修建的亭台楼阁,点缀的山石花草等景观要素,与天津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巧妙融合起来,打造出津派园林的代表作,并使之成为天津地域文化的标志之一,便成为了社会各界的共识。

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汲取天津水西文化元素,积极与水西庄后裔查氏家族紧密联络,充分吸收水西文化,准备在水西公园内建立水西文化展示宣传基地将继续围绕水西庄文化进行展览、论坛等活动。同时也借鉴水西公园设计建设理念,在公园规划建设中挖掘天津历史文化底蕴,体现天津本土特色,提高园林绿化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感谢您对文化产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1年4月2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