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0778号提案的答复

徐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天津传统文化商业价值的提案”的提案,经会同市商务局、市科技局研究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很好。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以来,始终重视挖掘推广天津城市丰富的传统文化旅游资源,致力于吸引外部公众对天津的兴趣与关注,提高我市的城市竞争力,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

一是组织“鼓楼津声”系列活动讲好天津故事。为庆祝天津建城616岁生日、喜迎2021年的到来,在南开区鼓楼商业街举办了“鼓楼津声”系列活动,以满载仪式感的活动内容讲述了616年的天津城市发展史,展示了美丽宜居的现代化大都市风貌。鼓楼灯光秀以高清、三维的墙体秀配合立体震撼音效,辅以氛围灯光以及城市夜景,以炫彩夺目的现代化手段体现了漕运文化、曲艺文化、餐饮文化等内容。配合以京剧、鼓曲、民歌、曲艺摇滚等天津特色节目为主的情景表演,浓缩了天津文化的魅力,深度体现了天津特色,激发市民群众“爱天津、游天津”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本次活动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严密组织落实了测温、验健康码、设隔离区等安全措施,圆满完成线下生日庆典。2020年12月28日,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及时更改跨年活动安排,第一时间向市民和游客发布取消线下活动的公告、提示短信,张贴现场告示,并借助新闻媒体广而告知,从反馈来看,得到了预约群众的体谅和认可。由本次活动预热开始,我市线上掀起了一波“天津616周年庆生”的热潮,全市各主要媒体、自媒体平台以各种方式参与庆祝话题,活动当天,抖音平台同城热搜第2、3、4名均为“鼓楼灯光秀”、微博平台“鼓楼津声”话题阅读量突破1200万,天津电视台都市报道直播收视率1.18,是同时段收视率的2倍以上。通过本次活动,天津全网热度大幅提升,圆满完成了营销天津城市形象的目标,是一次成功的线上线下联动的文旅活动。

二是立足本土传统津味文化特色,加速传播城市形象。为了抓住十一国庆黄金周旅游热度,在2020年1月份推出了天津旅游通票1.0的基础上,我局积极拓展游客来源,对外传播天津特色文化,在上海黄浦江邮轮上开启“天津城市通票2.0”上线发布会。来自天津文旅局、上海文旅局、携程集团、江浙沪旅游业代表及媒体嘉宾共同出席了发布活动。会上天津通票2.0正式上线,共推出了天津城市通票2.0之“百年探秘畅游卡”和“亲子畅玩卡”两个主题共5款产品,并通过 “惠玩”、“美宿”、“易行”、“乐飨”等系列向游客推荐天津的精彩玩法和便捷服务,吸引国内自由行游客、亲子家庭等在国庆假期及周末来天津旅游,感受天津的山水自然、人文历史以及城市魅力。天津通票的隆重推出让游客们享受推陈出新的特惠待遇,为天津旅游市场注入全新活力。发布会上,我局安排了相声、京剧等天津特色传统表演,并且还在茶歇环节上,为参会嘉宾准备了十八街麻花、嘎巴菜、煎饼果子等天津名小吃,全面展现天津最具吸引力的美食和文化。活动得到上海及苏浙媒体关注,上海本土东方卫视、澎湃新闻、哔哩哔哩等知名媒体及自媒体大V参与活动,在我市周边以外的主要客源地江浙沪地区传播城市形象,向广大游客讲好天津故事。

三是与国内最大互联网企业阿里合作组织“年味天津”主题活动。为落实天津市政府与阿里集团的战略合作,我局协调组织3000余家我市景区、酒店、旅行社、非遗等企业以“天津文旅商品专区”的形式亮相淘宝、支付宝、饿了么、口碑、飞猪等阿里线上平台,开展了连续4天时间3个直播间直播带货,线上总销售额达7990万元。参与整体活动前期策划、落地组织、现场执行等工作。直播活动吸引了300余家我市企业的文旅商品,直播观看人数达147万人次。特别是天津特色年货商品深受广大网民喜爱,加之相声广播、动听885主持人的助力,粉丝们在直播间中互动踊跃,纷纷评论提前感受到了新春的喜庆气氛,还有外地来津的网友表示,身在天津工作,这个春节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借机感受一下津味年俗的魅力。在直播后,市文旅局结合去年首批推出的90余件“天津礼物”旅游商品,在阿里本地生活平台(饿了么)上,开设了“天津礼物城市甄选品牌馆”。这是该平台推出的全国首家以非遗商户为主体的省级文旅商品线上品牌馆。目前,“天津礼物城市甄选品牌馆”已有60余家天津文旅企业、近200家门店加盟,并将长期在线展示销售我市的文化旅游商品。为弘扬津味传统文化、传播天津文创、传承非遗文化作出了新的尝试。

我局今后将在媒体传播、互联网头部企业合作方面继续发力,以景观景色、本地饮食、幽默片段、非遗技艺等传播载体为手段,摸索并研究出代表天津城市形象的符号,针对“近代百年看天津”、“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小洋楼资源丰富等特色传统文化资源,与国内头部互联网传媒企业阿里、腾讯、抖音、今日头条、新浪微博、大众点评等进行合作,利用重点活动时机邀请全国网红大V到天津踩点拍摄,与各平台合作举办线上短视频挑战赛,对天津城市形象有关内容进行引流和推送,扩大天津网红点位传播规模和效果,形成传播热度。在利用鼓楼灯光秀做好鼓楼地区热度开发的同时,继续推动我市如文化中心等标志性场景的话题打造,持续性强化天津城市形象传播和天津旅游资源推广工作,力争在一段时间内提升天津美景美食信息及短视频在互联网上的传播热度,跻身流量地区一线行列,打造网红城市。

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1年4月2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