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0754号提案的答复

林龙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天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增強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提案”的提案,经会同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教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研究答复如下:

天津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山、河、湖、海、泉、湿地等丰富的自然资源、浓缩近代中西合璧的历史资源和汇聚现代文明的人文资源。天津市设卫筑城617年,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保存有丰富的文物古迹、革命遗址、传统文化艺术,以及大量的风貌建筑和名人故居,天津文化旅游具有极大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创造性。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近年来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是加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管理。2020年3月,我局印发了《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表彰2019年评估考核优秀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的决定》和《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撤销部分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命名的通知》。截至目前,我市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家(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市级示范园区14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9家,市级示范基地49家。通过评估考核,进一步加强了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运营情况的了解,提高了示范园区和基地的总体质量,激励了示范园区和基地干事创业的热情,撤销了一批不具备示范性的企业命名,促进了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更好地发挥带动引领作用。

组织评选第六批天津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为了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发挥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文化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印发了《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开展第六批天津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的通知》,组织开展第六批示范基地评审。我们以《天津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为依据,严格把握评审标准,认真履行前期发动、各区推荐、实地考察、专家打分、公开公示、命名公布等程序,从各区推荐申报的13家企业中评选出4家具有示范性、代表性、引领性,导向积极正面、主营业务较为清晰、经营管理较为规范、发展趋势较为明显的企业命名为第六批天津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申报创建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对照通知要求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验收标准,我局从园区空间体量布局、产业结构特色、服务体系完善、示范引领作用、规范运营管理等方面对各申报主体和申报单位进行了审查和评价。综合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重视程度、产业基础、发展规划和创建措施;天津市滨海新区智慧山文化创意产业园把握正确导向,空间载体功能布局合理,产业特点鲜明,服务体系健全,运营管理规范等情况,我们推荐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作为创建主体、滨海新区智慧山文化创意产业园为创建单位。经文化和旅游部评审,滨海新区智慧山文化创意产业园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园区。

二是加强动漫企业的服务。动漫企业认定工作是我市动漫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围绕着服务认定动漫企业入手,推动动漫产业发展。高标准完成认定动漫企业统计工作。按时完成动漫认定企业年审盖章工作。积极深入动漫企业调研、服务。目前,我市共有认定动漫企业13家,其中2家为重点认定企业,2019年推荐申报的天津仙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新入选的认定动漫企业。

三是推出天津旅游商品,打造天津特色品牌。落实两年行动方案,组织首届“天津礼物”旅游商品大赛,评选推出94件“天津礼物”。旨在充分挖掘我市旅游商品资源,推动天津地方特色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打造“天津礼物”品牌,繁荣旅游商品市场。2020年,我们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了宣传,并组织参加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等全国性赛事活动,“天津礼物”共获得1金4铜奖的成绩(天津博物馆的“玉壶春系列”获得金奖,平津战役纪念馆的“平津味道”、天津杨柳青画社的“九州传承系列”等分别获奖),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取得良好效果。

四是推动红色旅游持续发展。开展“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认真梳理红色旅游工作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起草完成《天津市红色旅游发展情况的报告》典型案例材料。开展天津市红色旅游发展评估工作,完成《(2015-2020)天津市红色旅游发展评估报告》。协助做好《献礼建党100周年--全国重点红色旅游景区数据分析报告 》。组织开展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人选推荐工作。评选三名讲解员入选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我市红色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开展天津红色旅游景区(点)的评定工作。推动平津战役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等红色景区开展网上主题活动,丰富线上产品供给,将展馆搬上“云端”,让游客足不出户就能畅游红色景区。组织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红色旅游讲解员培训班3批次,有效促进红色旅游讲解员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深挖红色内涵,创新研发新产品,其中平津战役纪念馆的红色旅游商品“平津味道”荣获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取得良好效果。

天津市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朝阳里社区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志愿服务工作职责分工,多举措、全方位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加大志愿服务组织孵化扶持力度,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推进全市志愿服务发展。

一是以民政部确定天津市和平区为“民政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工作联络点”为契机,总结天津志愿服务的“和平模式”。

二是召开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津考察志愿服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与会人员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天津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的心得体会,并就下一步如果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如何推进新时代党建引领下天津志愿服务创新发展提出工作想法及意见建议。

三是与《中国社会报》、《中国社区报》、《中国社会工作杂志》等多家国家级报刊媒体合作,2019年1月21日、1月25日,3月8日,3月18日,4月1日以专版、专题的形式报道我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及宣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进展。

四是2019年3月17日与和平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了“牢记总书记嘱托 志愿服务薪火相传---和平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30周年纪念大会”。

五是试点先行,搭建市区街三级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培育平台。在市级层面,依托天津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为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提供活动场所、政策指导、能力提升、项目购买、督导评估、研讨交流等多元化的孵化培育服务。

六是扩大宣传,搭建志愿服务交流展示平台。市民政局与天津交通广播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从2020年3月18日起,共同推出了《公益会客厅》栏目。截止2021年2月底,栏目共播出80期,80个优秀志愿服务社区,160名优秀志愿者走进直播间讲述志愿服务故事,展示志愿者风采;2020年4月29日,天津交通广播主持人进社区活动启动,全市16个优秀社区志愿服务站点挂牌“1068帮帮团公益服务站”,进一步整合资源,高效输出,汇聚一切爱心力量,体现交通广播全方位、立体化的公益践行模式。

七是创新机制,搭建资金支持和智力支持平台。会同市财政局制定了《天津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市级专项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修定了《天津市社区公益事业专项补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印发了《社区公益事业专项补助经费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操作指南》(津民规〔2020〕9号),为市、区、街道(乡镇)三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和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提供资金支持和资金使用指导。通过吸引志愿服务枢纽型组织入驻,扶持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志愿服务专业人才,提升了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开展“社区公益样板间——社区工作者志愿服务运营管理专业能力提升项目”,提升区级、街道、社区社会工作者在社区公益服务需求评估、公益项目策划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和志愿服务专业化运营等方面的总体能力。

市教育两委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挖掘、有效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将其作为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渗透到育人的全过程,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普及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青少年的实际相结合,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各高校开设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的必修课或选修课,在应用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方面进行积极的尝试和探索。

二是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切实推进素质教育。通过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校园建设三方面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三是以网络资源为阵地,巩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将网络作为对青少年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投入专项资金三百万元,并全面启动学校思政网建设,为学生们充分接受优秀文化教育提供了重要保障。

四是主动争取社会支持,形成传统文化教育的合力。通过借助社区的支持,落实和深化中小学生的传统文化实践活动,丰富中小学生寒暑假生活与课余活动。依托各行各业的教育资源,通过聘请副校长和辅导员的方式,为传统文化教育广辟途径。

市科技局积极发挥科教资源优势,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我市科教资源丰富,正在抓紧推动大学科技园建设,充分激发教师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探索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将大学科技园打造为高校成果转化“首站”、区域创新创业“核心孵化园”和新兴产业的“策源地”。

市科技局、市教委联合起草形成了《关于促进我市大学科技园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天津市大学科技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将大学科技园建设列入我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和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并按照有关程序报市政府研究后正式印发。

市农业农村委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动乡村人才队伍建设。高素质农民是构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是提高我市农村文明程度,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手段。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把培育农村实用人才特别高素质农民摆在突出位置,探索出了“党委政府领导、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负责、培训机构承办、农民自主选择”的农民教育培训新机制;建立了以目标任务、组织推动、教育培训、政策保障、考核评价等五大体系为抓手的农民教育工作模式;出台了全国农民教育培训的第一部地方法规—《天津市农民教育培训条例》。

市工信局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汽车、机械装备、石油化工、航空航天、资源循环及环保、冶金、轻纺等主要产业,鼓励制造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引导企业通过购置先进设备,包括先进生产设备和配套的研发设备、仪器仪表、软硬件工具等,提升设计、制造、工艺、管理等水平。

下一步,结合天津志愿服务联合会转隶和换届,厘清志愿服务工作领域边界,明确职责分工,密切协同,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各领域枢纽型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协会(联合会)和枢纽型志愿服务组织作用,共享公益资源,推动志愿服务各项工作落实。市科技局将启动我市市级大学科技园认定工作,发挥大学科技园成果转化、创业孵化、集聚资源、培育人才和协同创新等核心功能,建立完善创新创业实施细则,引导和支持高校教师、科研人员、高校大学生在大学科技园创办企业和转化成果。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市农业农村委将以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满足农民理念知识技能需求为核心,以提升培育质量效能为关键,深入推进农民教育培训提质增效行动,培育农业经理人等经营管理型、种养大户等专业生产型和从事生产经营性服务的技能服务型高素质农民,加快形成促进高素质农民全面发展的政策体系。

2021年4月2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