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0726号提案的答复

叶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天津国际文化消费中心城市目标的提案”的提案,经会同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委研究答复如下: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确定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并将此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提升城市品质和经济实力的重要举措。天津市加快建设有特色、有活力、有温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文化旅游消费城市是应有之义。

一、打造文旅消费场景方面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不断提升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能力,大力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我市艺术创作展演持续繁荣,创作水平显著提高,6部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天津歌舞剧院创编的民舞《在希望的田野上》,成功入围文旅部主办的代表国家舞蹈艺术创作最高水平的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推出了大型音乐史诗《东方红》保利巡演、举办了惠民演出季,天津大剧院创新演出方式,推出亲水平台剧场演出。积极打造“近代中国看天津”文化旅游品牌,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整合文博演出资源,发布了10个主题40条精品旅游线路和12条“最天津”精品旅游线路、开发了94件“天津礼物”、举办了“夜游海河”、“夜赏津曲”等夜间文旅品牌和“I游天津”旅游季、“邂逅天津”、“鼓楼钟声”等品牌活动,推出了天津通票2.0。首次把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开到了线上,吸引2000余家文旅企业参与,线上总浏览量达116.3万人次,交易额达4260万元。

下一步,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主要目标、思路和重点任务,我们将积极培育文旅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全面提升文旅消费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认真总结近两届旅博会线上和线下办展模式的新经验新成果,努力把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打造成为高品质、专业化、体现天津特色的国内知名展会品牌,推动文旅产业,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今年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期间,我们将汲取去年“天津旅游商品展卖专场”直播活动的成功做法,继续扩大与国内知名OTA企业合作,共同打造“9.6嗨游节”这一旅游业的“双十一”,逐步培育发展成为节庆经济,带动旅游综合消费。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元旦春节期间,举办“传统文化过大年”“津味天津”节庆活动,继续打造617周年“天津建城日”专场和“2022跨年”专场等主题活动。创意策划举办戏剧节、惠民演出季等活动,让各类节庆活动成为天津“流动的风景线”“动态的旅游产品”“新颖的旅游项目”。继续推出鼓楼跨年夜灯光秀、天塔灯光秀、迎新春赏花灯、解放桥开启等文旅消费场景。创新推出“邂逅 天津”创意城市艺术计划,打造天津新艺术之城的崭新名片。

二、完善交通配套方面

轨道交通方面:延长运营时间是提升地铁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天津地铁也在一直密切关注夜间客流情况,结合乘客出行需求实施延长运营时间的措施。自2018年10月天津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时间统一调整后,线网整体运营时间为6:00-23:48,各线路末班列车的始发时间在22:30至23:48不等,终到时间在23:42至次日0:10不等,能够基本满足市民乘车需要。根据近年客运数据统计,地铁夜间客流一般呈现碎片化分布,每日22:00以后线网客流总量很小,列车满载率不足10%,运能利用率非常低。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去年、今年地铁客运量较往年有一定幅度减少,目前夜间地铁车站客流水平仍处于较低状态,暂不具备常态化延长运营时间的客流基础。为进一步做好客流运输保障,在既有运营时间基础上,天津地铁目前采取针对特殊日期、特殊车站加开列车延长运营时间的措施,满足三站一场等接驳需求。例如,为应对2020年8月12日强降雨天气,天津地铁调整2号线机场站末班车由22:55延长至次日00:00,为当晚抵津以及机场滞留的33名乘客返回市区提供了便利条件。此种方式是天津地铁对延点运营的一种尝试,有效保障了特殊情况下市民乘车需求。后续随着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夜间经济不断丰富,天津地铁将会根据客流变化及乘客出行需要适时调整列车运行计划,届时再将一些便民措施固定化、常态化,更好地服务保障市民出行。

公交方面:关于公交末班车时间过早的问题。近年来,伴随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市民晚间出行需求日益增大,针对这一客运市场的变化,市公交集团多次批量调整我市公交运营线路的末班车收车时间,目前中心城区运营线路末班车收车时间基本在22:00左右,重点地区(例如天津站地区)末班车收车时间在23:00左右,基本能够满足市民日常出行需求。下一步,市公交集团将加大调研力度,结合“夜间经济”工作要求,针对市民晚间出行需求进行客流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有针对性地调整运营线路末班车时间,最大限度满足市民晚间出行需求,为繁荣我市夜间经济做出贡献。

三、完善商业业态配套方面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商业业态形成成熟的配套区域需要一定的时间,特别是市场化的需求导向情况下。当文化演艺场所足够吸引商业繁荣的情况下,各种商业业态将根据市场需求形成汇聚效应,政府部门则可借势,加以规划、设计和引导形成以文化演艺场所为中心的文化消费圈。市商务局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牵头部门,表示将在原有商圈的升级和新商圈培育上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商圈的个性化、差异化发展,也将本着商旅文融合发展的原则,会同文化旅游部门,针对文化演艺场所商业氛围不浓厚,生活不便利问题,融合和调动商业资源,为演艺场所配套相应的商业业态。

四、培育艺术人才方面

坚持多措并举,积极优化人才发展条件,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上水平。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完善人才工作的政策措施。通过推动各项人才政策及人才项目落地,为人才成长发展提供平台。二是充分发挥职称评审政策导向作用,体现从“便于管理”向“便于服务”的转变,并通过进一步畅通申报渠道、便捷申报程序、简化申报材料,鼓励、引导非公经济组织、新文艺群体专业技术人员参评职称,加大服务企业、服务人才工作力度,提升人才凝聚力、向心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三是积极推动高端人才的引进工作,实施高端人才引进、引智计划。创新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模式,采取校团、校企联合培养等方式,办好重点班次,加大后备人才培养力度,注重从基层和工作实践中发现和使用人才。

下一步,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兼顾“守正”与“创新”,全面做好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支撑、改革治理等各方面的工作,为天津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感谢您对天津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1年4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