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0712号提案的答复

张建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社区读书会,提升文化自信的提案”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很好。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全民阅读工作重要部署,按照中宣部《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天津的有关要求,市文旅局创新阅读服务思路、丰富阅读服务手段,精准对接群众阅读需求,增强群众阅读体验,不断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推动实现“文化小康”。

一、积极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营造浓厚书香氛围

2020年共策划组织完成了158场次阅读推广活动,展出展览19次,各项阅读推广活动共获天津电视台、天津广播电视台、天津日报、今晚报、新华网、津云网等媒体报道68条次。

    一是“海津讲坛”公益文化讲座。“海津讲坛”公益文化讲座自创办以来坚持“传承文明,情系百姓生活,共建和谐精神家园”的宗旨,始终致力于传播优秀文化、弘扬人文精神。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海津讲坛”继续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乡土阅读”云讲堂系列讲座,采用线下录制、线上播放的方式,开展了“魅力天津”“家乡味道”“戏曲曲艺”三个板块文化讲座10场,线上观看人数3000人。

二是开展“天图科普课堂”系列阅读推广。“天图科普课堂”以科学普及、互动性强为主要特点备受读者青睐,2020年共举办8场活动,7场线上活动及1场线下活动,参加人数达2300人。先后开展了“书香迎新年 接福纳吉祥”春节特别活动,活动邀请知名书法家邵佩英、马培鑑、张晓强、刘克峰、郭振生、邓金城等莅临现场与读者朋友们共同聊民俗、写福字、迎新春;“健康管理在中国”系列云讲堂活动,邀请我市疫情防控、养生保健方面的专家学者,开展了“健康管理在中国”“甲状腺结节——健康科普知识”“新冠肺炎期间的儿童防护”“后疫情的家庭、家长、亲子情感连接与孩子阳光心态的形成”等主题讲座,就如何科学养生、提高免疫力、科学应对疫情等进行普及;开展了天津市第34届科技周专场讲座,普及科技知识。

三是天图读书论坛系列讲座,让普通市民有机会走上讲坛,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激发更多市民的读书热情。2020年举办了4场活动,共计1300人次参加。包括刘礼宾老师《读书、与孩子共同成长》、谢沁立老师《致敬,向一个高尚的人》、周多刚老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保证干部清正廉洁》、李海涛老师《选千古绝唱,与史公对语——〈史记〉今读的时代意义》等。

四是“诵读经典美文 歌颂伟大祖国”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天津图书馆经典诵读志愿者与广大读者一起阅读经典、品味经典、诵读经典。2020年,在疫情形势下探索和创新思路,线上线下相结合,共举办53场活动,线上参加人数为1000人,线下活动参加人数合计3320人。先后举办了“让阅读插上声音的翅膀”“志愿心火 生生不息”——情系武汉全民抗疫主题诵读、“读经典美文 歌颂伟大祖国——世界读书日”“孝老爱亲 与爱同行”等主题诵读活动。录制小品剧《出征》、录制诵读经典美文《歌颂伟大祖国——津甘携手脱贫诵读纪录片》。天津图书馆经典诵读志愿服务项目在2020年度举办的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五是第四届京津冀甘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京津冀三地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的工作部署,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阅读服务,京津冀甘四地图书馆于11月份启动了“我与图书馆的故事”阅读推广活动。京津冀甘四地全面启动“我与图书馆”主题摄影活动;“我心中的图书馆”手稿作品征集活动;京津冀甘网络阅读推广活动——好书推荐;“感动2020——我的日记”主题征文;经典诵读等五项活动作品的征集工作。同时,成立了拍摄小组,正在拍摄反映文旅融合和图书馆在抗疫期间感人故事的两个文艺纪录片。

六是加强策划,开展系列少儿阅读推广活动。针对少年儿童特点,精准策划,先后开展了世界读书日活动——“品味书香 守住梦想”读书卡征集活动、六一”儿童节征文活动、“迎六一,绘童年”——天津市少儿简笔画创作展示活动、“画”说端午、“画笔传忠诚,永远跟党走”、我听 我读——2020年少儿读者主题朗诵作品征集等针对少年儿童的阅读推广活动,不断丰富少年儿童阅读体验。

七是推进开展系列展览。2020年,全年共展出展览19次,其中图文展17场次,专题图书展2期,线上展览6次,线下展览13次,累计吸引超过21万人次读者观展,先后开展了“京杭大运河—天津传奇” “京津冀图书馆展览联盟巡展”“书香盈岁月 新桃换旧符——二零二零年国家图书馆新春年俗展”“第十五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 “百名摄影师聚焦COVID-19”图片展、百名摄影师聚焦脱贫攻坚图片巡等,还开展了线上展览《穿越千年的凝眸——云冈石窟艺术主题展》。受到了读者一致好评,新浪天津、今晚传媒、北方网、中国美术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专门报道。

八是加强全民阅读数字推广服务。在天津图书馆微信平台开辟“云讲堂”,一年来共举办“云讲堂”12场,如王余光的“阅读,与经典同行”、葛剑雄的“读书与行路 ”等。此外,结合社会热点,开展了 “我的防疫日记” “‘多彩澳门,致敬祖国’知识竞赛”“‘书海战‘疫’,一起读书!’主题知识竞赛”“‘洋洋盈耳 书香童年’迎六一读经典短视频征集活动”“‘逐梦新时代 墨香颂中华’硬笔手书作品征集活动”等举办线上活动18场,其中书香天津 读书月期间,天津图书馆联合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图书馆、滦平县图书馆共同举办“微书评”大赛,历时2个多月,得到三地市民的积极响应。还开展了“数字图书馆深度游”培训周期贯穿全年,累积参与人次突破1.8万。

发挥读书会在全民阅读中的作用

近几年来,我市连续几年开展读书会阅读推广交流活动。在会议上,来自各界读书会代表交流心得体验,就如何发挥读书会在全民阅读中的经验做法进行交流,推进文化资源共享,助推读书会规模发展,形成合力,更好地发挥在全民阅读的重要意义。图书馆也非常重视读书会作用,依托图书馆打造“立心读书会”,打造天津本土精品的读书交流平台,利用网络媒体和图书馆资源,线上定期举办阅读交流、图书推荐、书评等活动;线下推广开展多主题、有特色的读书活动,通过多种活动方式来提升读者的参与度。

三、下一步工作

进一步加强阅读阵地建设,打造阅读品牌。做好“天图悦读会”系列读者活动。继续开展“天图科普课堂”,邀请各领域、各学科的专家与读者互动交流、答疑解惑,为市民普及更多科学知识;开展“天图读书论坛”为广大读书爱好者搭建一个平等、开放、和谐的文化平台,让普通市民读者也有机会走上讲台,分享读书感悟,交流人生智慧,进一步激发市民更高的读书热情;“立心读书会”将继续开展多主题、有特色的读书会活动;“经典诵读沙龙”,以天津市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为平台,组织广大志愿者一道开展“让阅读插上声音的翅膀”“诵读经典美文 歌颂伟大祖国”等主题诵读活动,与广大市民一起阅读经典、品味经典、诵读经典。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于支持。

2021年4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