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0679号提案的答复

蔡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高质量推动长城文化公园(天津段)建设的提案”的提案,经会同蓟州区研究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很好。高质量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的建设势在必行,具体措施如下:

一、强化统筹,重点推动

市人民政府成立了天津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目前,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牵头组织编制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建设保护规划》,正在履行报审程序,待文旅部审批通过后,全力推动规划实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建设保护规划近期共列入15项重点工程,总投资额约36.2883亿元,其中黄崖关长城核心展示园项目和天津黄崖关长城国际马拉松赛事被列为了国家层面的重点项目。蓟州区人民政府草拟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建设。同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已经纳入天津市蓟州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1年蓟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台账,相关重点项目也一并列为天津市和蓟州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

二、挖掘文化资源,注重传承

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对长城文化进行整理、挖掘,形成文化产品,加以利用,讲好长城故事,纳入红色旅游线路。

三、科学保护,有序利用,融合发展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规划中,已将长城本体的保护传承作为重点项目,其中包含黄崖关长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长城综合博物馆改造提升等。目前,针对黄崖关长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和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项目,正在进行前期规划,已委托北京江山多娇公司完成5A景区创建方案,下一步将加快项目启动。长城综合博物馆改造提升项目正在履行立项程序,天津黄崖关长城国际马拉松赛事正在结合蓟州区下营镇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建设项目进行赛道环境整治。同时,依托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将打造黄崖关长城周边“一村一品”旅游村建设工程,带动景区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1年4月1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