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0674号提案的答复

邢艳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全市旅游资源,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的提案”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很好,充分说明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现实意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业融合发展,2019年我市出台《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以来,全市以推进文旅融合为主线,围绕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制定了工作目标,实施了20项重点任务,为促进我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业态和产品,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一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初见成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正在建设大运河国家(天津)文化公园,统筹推进10个文化旅游村创建工作,推出了文化博览游、名人故居游、红色记忆游、津城工业游等52条精品线路,串联起知名景区、文博院馆、人气夜市与时尚打卡地,并以“天津礼物”为统一标识,推出了一批特色文创和非遗产品。

二是文化和旅游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除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外,“十三五”期间,天津市接待中外游客数量年均增长9.15%,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1.5%,均高于预期目标。文化产业取得显著成绩,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文化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一带、三区、九组团”的空间规划布局得到持续完善。

三是城市文化和旅游影响力不断扩大。“近代中国看天津”文旅核心品牌更加巩固,“天天乐道,津津有味”被评为中国十佳旅游口号之一,基本形成城市文旅品牌宣传效应。精心编制12条“最天津”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城市文旅品牌,与抖音、携程等13家国内互联网领军企业及新媒体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四是“旅游+”战略实施效果明显,旅游新业态更加丰富。乡村旅游、邮轮旅游、房车旅游、工业旅游、红色旅游持续发力,特别是推出了更加丰富多彩的夜间旅游活动。全市已建成五大道、意式风情街、时代奥城等13个市级和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并通过“夜赏津曲”、“夜游海河”、“夜品津味”等夜间文旅品牌,促进了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持续繁荣。

五是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助力企业发展。加大对天津市旅游集团、蓟州旅游文化集团、泰达航母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天津公司、华强方特集团天津公司、海昌旅游集团天津公司等本地旅游骨干企业的支持力度;去年专门协调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企业为文旅企业提供授信总额达100亿元的金融支持,助力我市文旅企业复工复产,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引进伊犁乡伴旅游公司将在我市投资设立北方总部,改造村域或文旅项目总投资不低于20亿元,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下一步,市文旅部门将认真编制《天津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天津市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重点依托天津百年来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通过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模式引领、文化和旅游消费业态创新、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开发、特色定位差异化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文化和旅游品牌塑造,强化天津城市形象的国际化、多元化、生态化、智慧化,突出文化和旅游的对外交流功能,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旅游装备制造基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1年4月2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