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展望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七周年”高端论坛在我市举办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七周年之际,2月24日,“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展望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七周年”高端论坛在我市举办。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为不断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研究,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邀请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发展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共谋国家发展大局中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思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研究员表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东部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必然要求。京津冀三地应坚持系统观念,优化升级发展定位,依托现有基础,突出整体优势,充分发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支撑作用。

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应对复杂国内外形势的重大战略决策。京津冀是探索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试验田,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应积极服务新发展格局,在新发展格局中有大的作为。

七载转瞬,成效显著。专家学者立足京津冀发展基础和优势,纷纷为三地在“十四五”时期推进协同发展献计献策。

“京津冀地区同属京畿重地,濒临渤海,背靠太岳,携揽‘三北’。”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说,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圈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定位的关键和重要支撑,建议应加快推进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发挥北京“一核”辐射带动作用,以快捷高效的现代化交通体系为支撑,按照职住协同、功能互补、产业配套的圈层结构,加快建设定位清晰、梯次布局、协调联动的现代化都市圈,推动形成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

“天津在助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体经济要换‘芯’,产业发展要换‘代’,产业空间发展要换‘局’。”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张贵教授提出,实体经济应更加注重强“脑”,实施“延链聚带—特色集群—产城融合”和“头部研发—生态平台—创新城区”的发展战略。同时,产业发展应更加侧重“生态”,打造生态型现代产业体系和高端产业共生体系,产业空间发展应更加共筑“共同体”,探索构建科学合理的大都市城镇体系。

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教授提出,河北应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重点专项规划。同时,坚持产业链支撑,以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推动数字化发展,加快建设数字京津冀等。

本次高端论坛紧紧围绕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发展格局,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四五”时期的目标和任务建言献策,特别是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增长的新引擎、建成世界级城市群、构建全国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等议题建言献策,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的资政服务和智库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