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享艺术盛宴
天交两支小分队上演风格迥异音乐会
管乐雄壮响彻剧场 弦乐悠扬飘荡海河


天津音乐厅“流金岁月”影视金曲主题音乐会    

海河游船“用音乐点亮海河”音乐会

昨日,天津交响乐团两支小分队先后亮相天津音乐厅和海河游船,奏响两台风格迥异的音乐会,用音乐点亮剧场和海河。

  昨天下午,天津交响乐团“周日音乐下午茶”系列音乐会在天津音乐厅继续上演,由天交铜管五重奏带来了一场“流金岁月”影视金曲主题音乐会。近年来,天交积极运用团内艺术资源,大力开拓演出形式,在坚持大编制交响乐队的同时,演奏员“化整为零”组成多种形式小队,深入基层演出。铜管五重奏就是天交较有代表性的一支室内乐团,由两把小号、一把圆号、一把长号、一把大号组成。

  铜管五重奏音量宏大宽广,具有雄壮、辉煌、热烈的音色特点,演奏军旅作品震撼人心,演绎其他类型的作品也独有韵味。音乐会首先奏响了电影《豪勇七蛟龙》主题曲,凸显了作品阳刚气息十足的旋律。《我心永恒》《月亮河》《今夜感受我的爱》等,带领观众回味了银幕中一幕幕经典瞬间。音乐会下半场以讴歌英雄、讴歌祖国的作品为主,《中国军魂》《少年壮志不言愁》《游击队歌》等作品的风格与铜管五重奏的音色浑然一体,点燃了观众们内心的英雄主义情结。

  天津音乐厅“下午茶”的芳香还未散尽,傍晚,停泊于大悲院码头的海河游船又响起了天交“晨歌弦乐四重奏”的动人琴声。此次演出是“用音乐点亮海河”首届天津海河音乐节第三场演出活动。音乐节自推出以来深受市民欢迎,也是天交作为本土艺术院团,在文旅融合领域的新开拓,将海河风光、沿岸街景、经典乐曲、名家演奏“打包”献给市民与游客。

  本场演出的“晨歌弦乐四重奏”是一支弦乐室内乐团,由两支小提琴、一支中提琴、一支大提琴组成。与铜管五重奏的阳刚不同,弦乐四重奏的总体风格柔美、悠扬,与秋日夕阳下波光粼粼的海河相得益彰。

  傍晚7时许,伴随着游船起航,小分队在甲板上奏响了《蓝色多瑙河圆舞曲》《一步之遥》《梁祝》《彩云追月》《花好月圆》等中外曲目。夜幕降临,海河沿岸灯光点亮,观众们一边聆听优美的琴声,一边用手机、相机记录两岸璀璨的夜景。天交相关负责人表示,复工复演以来,乐团在打磨舞台精品的基础上“多路出击”,把古典音乐送到市民的生活中,努力打造天津交响乐团这一天津艺术名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