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津战役纪念馆传达学习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

8月9日上午,平津战役纪念馆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副馆长梅鹏云同志主持,馆各部门正副主任及相关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上梅鹏云同志传达了关于7月22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有关内容工作进行了解读。与会者认真学习体会会议精神,并对会议的召开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认为,全国文物工作会议是在全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前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的会议。此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物事业取得的新成就,吸收十八大以来我国文物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成果, 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和文物工作实际,适合创造性地提出了“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为新时代文物工作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为我国新时代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丰富和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增强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认为,王沪宁同志的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角度,从服务社会积极发展全局视角、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任务,从文物工作自身存在的问题短板等方面,深刻把握文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新时代文物工作的目标任务,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是新时代文物工作的重要抓手,落实好目标任务,必将有力推动我国文物事业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向前蓬勃发展。

与会者一致表示,平津战役纪念馆作为重要的革命文物收藏保护、活化利用的红色场馆,要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保护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文物工作精神和要求,积极有效做好革命文物的收藏保护工作。要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的总基调,深度挖掘革命文物的价值和精神内涵,强化革命文物学术研究,合理充分有效利用好革命文物,做好革命精神的宣传和红色基因的传承,发挥好革命文物教育传承功能,讲好英烈故事,讲好党的故事,讲好革命的故事;要创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方式,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利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丰富革命文化、红色基因的传承方式,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充分展示革命文物的红色精神魅力,提升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的生命活力, 为繁荣我国文物保护事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挥积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