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享艺术盛宴
天津歌舞剧院2022年音乐季推出经典作品
倾听不朽旋律 感受交响魅力

昨晚,作为天津歌舞剧院2022年音乐季演出,“柴可夫斯基之命运三部曲一”交响音乐会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上演。著名指挥家李飚率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奏响了《第四交响曲》等柴可夫斯基的经典作品,以大师笔下的不朽旋律使观众感受到震撼与激励。

柴可夫斯基是古典音乐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音乐家。他创作的一大批音乐作品为中国观众所熟悉,被中国乐迷亲切地称为“老柴”,而能否驾驭他的经典作品也是衡量一支职业交响乐团的标准之一。今年的音乐季中,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策划了柴可夫斯基命运三部曲系列演出,既是乐团持续发展、提升水平的需要,也满足乐迷对“老柴”作品的观演需求。

  昨天的首场音乐会在曲目上对应作曲家三方面的艺术成就。率先奏响的《花之圆舞曲》出自芭蕾舞剧《胡桃夹子》,柴可夫斯基以卓越的成就将芭蕾舞剧音乐提升到交响乐的水平,为之赋予了在芭蕾舞剧中的主导地位;《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虽是音乐家唯一一部小提琴协奏曲,却能与贝多芬、勃拉姆斯、门德尔松的作品齐名,位列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第四交响曲》是音乐家第一部赢得国际声誉的交响曲。

    经过多日的紧张排练,昨日的演出中,李飚执棒下的乐团向观众展示了对“老柴”作品精准的理解和精彩的诠释。《花之圆舞曲》的精美、抒情,《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鲜明的俄罗斯民族特色和歌唱性,让观众沉醉在优美而深刻的音乐世界中。“柴四”的奏响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作品以富于诗意的音乐语言表达了命运面前人类的痛苦、彷徨和对胜利的渴望,整场音乐会在欢快的氛围中落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