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系统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热潮

连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安排,组织市文旅系统各单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各级党组织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聚焦聚力党代会提出的“推动文化强市建设迈出新步伐”这一目标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办好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等重点工作任务,为市民创造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推动我市文化和旅游业提档升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守正创新  深挖红色资源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以实际行动践行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通过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主题宣讲、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在全馆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热潮。

挖掘馆藏资源,打造精品展览。筹备举办“周恩来南开作文解读”展、“亲切的关怀  殷切的希望——周恩来邓颖超与孩子们”、“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等临时展览,利用网上展馆、数字虚拟展馆,打破空间和时间局限,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加便捷、如身临其境的感受体验。践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用心用力将馆藏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展社会教育,拓展服务功能。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着力将宣传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思想教育相融合,拓宽社会实践范畴,加大社会教育力度,先后录制“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周恩来邓颖超天津印记”系列微视频,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和社会实践中,不断丰富慕课内容。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积极探索观展新模式,通过慕课、“云直播”等新型文旅服务方式连线听讲解、宣讲、党课,努力提升在线服务水平。

凝心聚力  以学促干

天津京剧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天津京剧院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落实重点任务相结合,与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落实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工作部署相结合,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凝心聚力促发展,以学促干务实效,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实落地。

集中学习兴热潮。天津京剧院党委举办专题辅导班,主要负责同志以《坚定文化自信 践行初心使命 努力开创天津京剧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作主题宣讲。带领广大党员干部领会党代会精神,落实工作任务。

打磨剧目出精品。天津京剧院把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用实际行动做好对党代会精神的贯彻,积极刻苦排练《楝树花》《太真外传》《铁笼山》《打登州》等多部演出剧目。经反复打磨,剧目品质不断提升,入围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名单,主演吕洋同志入围第十七届文华表演奖“提名人选”。

天津交响乐团

践行党代会精神  增强文化自信

天津交响乐团结合“1212”工程,围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乐团专业优势,充分发挥文艺院团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迎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营造浓厚氛围。

天津交响乐团先后举办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交响合唱音乐会、“江山如此多娇——天津交响乐团原创作品音乐会”等,通过交响乐的形式着力表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心意志,大力讴歌党的光辉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的伟大成就,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开创以“四高”为目标导向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大家一致表示,坚持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把人民至上、不负人民内化于心,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根植于魂,紧紧围绕“创造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锚定方向,找准交响乐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和突破口,把学习贯彻的实际成效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强大动力,比学赶超,奋发有为地踏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天交人的实干实绩为党的二十大增光添彩。

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

凝聚奋进力量 为天津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护航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主要负责同志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奋力开创文化执法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在分管领域作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和“七一”专题党课;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认真学习研讨,引导党员干部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凝聚思想共识,激扬奋进力量。

期间,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利用4天时间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在深入学习党代会《报告》《决议》的基础上,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优秀影片展映活动,组织观看红色影片《守岛人》,厚植爱国情怀,增强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用活红色资源,开展体验式教育,组织参观安幸生烈士故居,聆听中共天津地方组织创始人的英雄事迹,在缅怀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组织参观“幸福天津”美术摄影作品展,引导党员干部群众通过观看展览感受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加深对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理解和领悟。结合第三届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组织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当标兵”竞赛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执法为民理念,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树立执法人员良好形象。

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引导党员干部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项执法保障行动中,结合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推动文化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

天津图书馆

推动全民阅读  助力“书香天津”建设

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天津”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要求,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的重要任务。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工作中,天津图书馆党委知责思为,主动担当,带领全馆党员干部职工以学促知、以知践行、学用结合、担当使命,将天津图书馆打造成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天津”的中坚力量,努力推动党代会精神在该馆落地见效。

深入学,准确把握党代会精神实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后,馆党委第一时间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和落实举措,理论中心组及时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开展集中交流。馆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开展党代会专题宣讲12 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主要精神、实践要求。在天津图书馆官网“党建园地”板块开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专栏,方便党员干部、广大读者随时随地学习党代会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引导党员干部聚焦主责主业,不断优化供给、深化延伸服务、增强图书馆的吸引力,为推动全面阅读、建设书香天津做出更多贡献。

用心悟,推动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馆属各支部通过集中学习、集体参观、个人自学、交流研讨和微党课等形式,深入领会党代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每位党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心得体会,遴选优秀文章刊发到天津图书馆官网“党建园地”——“学习体会”栏目,搭建了党员间学习交流的平台。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新担当。

扎实干,将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聚焦党代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该馆开展了“图书馆发展大讨论”活动,就谋求图书馆发展的新思路新突破建言献策、集思广益,提炼出多条切实可行的方法举措。全馆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新争先,自党代会开幕至今,已开展各类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12项、共39场(期),活动内容涉及党建、科普、古籍、亲子等多个方面,丰富了市民获取知识的途径,不断增加广大读者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