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民族团结   唱响时代旋律

9月是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要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平津战役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一直致力于做好促进民族团结的工作

9月9日,来自新疆和田地区图书馆的8位工作人员来到平津馆参观学习,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促进民族团结,唱响时代旋律。

和田地区图书馆的代表来自维吾尔族,他们是第一次来到天津,来到平津馆参观。为了体现民族团结进步成果,体现平津馆人的热情,相关工作人员早早就在参观入口等候大家。通过交流,我们了解到和田地区图书馆1979年成立,1981年开馆,展现建筑面积12622.61平方米,现有藏书21万余册,图书、报刊年借阅量4.197万册,年接待读者7.6万人次,年举办读者活动88场次,服务群众6.5万余人次。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了工作之余多层次、多元化、多角度地享受文化服务,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建设书香和田、书香中国做出很大的贡献。

平津馆红色文化志愿服务队队长刘万成,也是2018年新疆和田地区文化馆特聘文化援疆志愿者代表之一,这次活动由他带领代表们参观了平津战役陈列展览,实地感受了革命先辈们坚定的革命信念。在到达英烈业绩厅时,刘万成老师着重讲述了少数民族烈士嘎亚巴斯的故事。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浴血奋战、浴火重生,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无数像嘎亚巴斯一样的英烈们前仆后继,各民族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形成了休戚与共、荣辱一体的命运共同体。和田地区图书馆的代表表示通过听讲解,深刻感悟了革命先辈的初心与使命,各民族今后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一起,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同心同德、并肩战斗,在全社会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各族人民好、伟大祖国好、民族团结好的时代主旋律。

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靠的是各民族团结友爱。平津馆作为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将紧跟时代潮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利用红色阵地资源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