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组织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为适应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有关行政执法要求,进一步规范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7月27日上午,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围绕2021年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党总支书记、总队长孙荣斌同志出席并讲话,总队领导班子成员、各执法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和全体执法人员共同参加专题学习。副总队长杨明同志就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进行解读。

    孙荣斌同志对学习新修订《行政处罚法》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要坚持逐条逐句逐字学,做到学懂弄通,总队执法人员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深刻领会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精神实质;二要严格遵照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开展执法工作,确保准确适用;三要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本领,进一步增强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法治意识,做到在行业监管、日常巡查、专项检查中履职到位,依法高质量推动全市文化市场监管工作。

    杨明同志通过对新旧《行政处罚法》进行对比,从立法原理和法条制定的背景入手,结合文化市场执法工作实际,着重讲解了新修改的条款与内容,对《行政处罚法》进行全面深刻地剖析、解读,契合执法实际,重点突出、条理清晰,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很强,有助于执法人员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法治思维。

    此次专题学习加深了执法人员对《行政处罚法》全面准确的了解和认识,在法律适用、程序规范、执法文书、法律概念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明确,对强化执法人员业务技能,理清工作思路,开拓视野,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执法人员纷纷表示下一步将严格依据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新要求规范执法,并结合自身运用到实际执法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