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总监李飚执棒天交,上演“图画展览会”交响音乐会

《图画展览会》是穆索尔斯基参观故友哈特曼的遗作展览后,有感而发创作的钢琴套曲;后经法国作曲家拉威尔等人改编成管弦乐版本,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传播。


伟大的配器大师拉威尔赋予了

本来就十分精彩的《图画展览会》

以千般变化的色彩

我们听穆索尔斯基自己的钢琴版

完全够一部传世名作的级别

不过钢琴版的听感更像一幅素描

构图和明暗之美是欣赏的要点

拉威尔的乐队配器版

则是一幅印象派的斑斓油画

色彩和光影叠加在结构的精美之上

让我们目不暇接

5月14日晚,著名指挥家李飚将执棒天津交响乐团,为观众带来一场“听”得到的“图画展览会”。漫步在哈特曼的画作中,你可以“听”到蹒跚的侏儒、杜伊勒里宫花园中嬉戏的小孩、牛车和跳舞的鸡雏……如同真实的图画般传神,呼之欲出,不可不听。此外,李飚还将携手中提琴演奏家苏贞、大提琴演奏家鲁鑫,献上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诗《堂吉诃德》,以及法雅的芭蕾舞剧《三角帽》第二组曲也将精彩呈现。

演出时间

2021年5月14日  19:30

演出地点

天津音乐厅

音乐总监、首席指挥 | 李飚

中提琴 | 苏贞

大提琴 | 鲁鑫

演奏 | 天津交响乐团

曲目

上半场

  

♫ 芭蕾舞剧《三角帽》第二组曲 / 德·法雅

♫ 交响诗《堂吉诃德》/ 理查·施特劳斯

——大提琴:鲁鑫 / 中提琴:苏贞

  

下半场

  

♫ 图画展览会 / 穆索尔斯基 曲 / 拉威尔 改编

1. 漫步

2. 侏儒

3. 漫步

4. 古堡

5. 漫步

6. 丢伊勒里宫

7. 牛车

8. 雏鸡在蛋壳里的芭蕾

9. 两个一穷一富的犹太人

10 .利莫杰斯集市

11. 罗马墓窖

12. 以死亡的语言与死者对话

13. 女巫的小屋

14. 基辅之门

曲目以当天音乐会演出为准!

李飚

音乐总监、首席指挥

著名指挥家李飚是世界古典音乐界不多的能够同时成功胜任指挥和独奏的艺术家,以他独特的风格和高超技艺赢得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赞誉。2020年起担任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和首席常任指挥;2021年起,李飚担任天津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和首席指挥、天津歌舞剧院艺术总监。同时,李飚还是俄罗斯国家爱乐乐团的首席客座指挥。

李飚出生于中国南京,五岁开始学习音乐,1982年进入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1988年毕业时,作为新中国首位公派打击乐学生被文化部选送到前苏联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随斯留基业夫教授学习。1995年毕业时,获俄罗斯国家一级音乐硕士文凭。1995年获德国国家文化基金会奖学金前往德国,在慕尼黑国立音乐学院彼得•萨德罗教授指导下在1999年完成德国最高音乐文凭-音乐大师文凭,而同音乐大师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和劳伦斯∙福斯特学习指挥的过程里也给予了他在音乐上极大的启发。

学生时期,他曾在许多音乐比赛中获奖,包括第一届国际达布雷申音乐比赛银奖。他是世界范围内首位在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奖的华人打击乐演奏家。

无论作为指挥家还是独奏家,李飚曾在诸多世界著名音乐节中演出,并同世界上许多乐团成功合作,如: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伦敦爱乐乐团,班贝格交响乐团,俄罗斯国家爱乐乐团,意大利维罗纳歌剧院、捷克爱乐乐团、里昂爱乐乐团、北德广播乐团,法国蒙佩列尔歌剧院、丹麦国家交响乐团,葡萄牙古本江交响乐团,雅纳切克爱乐乐团,以色列交响乐团,匈牙利李斯特室内乐团,意大利托斯卡尼尼交响乐团,,波兰广播交响乐团、保加利亚国家交响乐团、以及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香港管弦乐团,澳门乐团,香港中乐团等等。合作的音乐家包括:姆斯提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克里斯多夫-艾森巴赫,劳伦斯-福斯特,乔纳森-诺特,法比奥-路易斯,图尔斯-莫克,瓦基姆-列宾等等,演出足迹踏遍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李飚多次在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古典音乐专栏节目“重视古典音乐”中演出,为百代、索尼等世界著名唱片公司录制了9张唱片,2015年成为索尼音乐签约艺术家。

应中央音乐学院邀请,李飚于2003年成为该校最年轻的客座教授和博士生导师;2006年被柏林汉斯-埃斯勒国立音乐学院聘为终身教授,成为第一位在世界顶级艺术学府担任终身教授的华人音乐家。

从2010年开始,李飚受邀担任梅赛德斯-奔驰国际音乐节和中国国家大剧院国际打击乐节音乐总监,用无尽的创意向人们证明音乐蕴含的无限潜力与不可思议。

2008年,李飚荣获奔驰汽车-AMG-生活杂志“国家精神创造者荣誉奖”;2009年荣获《芭莎男士》-“2009中国品位成功年度人物”;2018年获比利时环球音乐比赛“终身成就奖”;2018年担任中国国家大剧院“年度驻院艺术家”。

在繁忙的演出及教学外,李飚还多次受邀担任世界重大国际音乐比赛的评委,其中包括有“音乐奥运会”之称的德国慕尼黑ARD国际音乐比赛。


苏贞

中提琴独奏

苏贞,中央音乐学院中提琴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提琴教研室主任;英国皇家音乐学院RAM客座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专家,亚洲青年交响乐团特聘顾问,北京音乐家协会理事。

著名中提琴演奏家、教育家,国际中提琴大赛首位中国评委,中国第十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1996年,23岁的她在众多竞聘者中脱颖而出,出任中国交响乐团中提琴副首席。后获全额奖学金赴英国皇家音乐学院RAM继续研究生学习,师从全球著名中提琴教育家、欧洲中提琴协会主席John White先生。学习期间,几乎囊括该院所有中提琴奖项,并在1997年Lionel Tertis 国际中提琴大赛中获奖,更于毕业时获得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院长奖,成为该院建院180多年来首位获得院长奖(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颁发给毕业生的最高奖项)的中提琴家。现为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荣誉院士。2000年到2004年,任英国BBC爱乐乐团中提琴副首席(终身制席位)。作为独奏家和室内乐演奏家,应邀在世界各地举办独奏、重奏音乐会,包括爱丁堡国际音乐节、日内瓦国际音乐节、东京国际艺术节和国际中提琴艺术节等。2004年,应邀回到中央音乐学院任教,年仅31岁的她成为学院最年轻的正教授。苏贞一直活跃在世界各大音乐节的舞台上,并在世界各地教授大师班,包括Great Mountains 国际音乐节、奥地利Academy of Music,法国春天国际音乐节等。其专辑“英伦狂想曲”在伦敦发行一经面市便引起轰动,被国际一流“留声机”杂志、Strad誉为“全球最优秀的中提琴家之一”,“精彩绝伦”。曾任Lionel Tertis国际中提琴大赛评委,成为首位出任国际顶级中提琴大赛的中国评委;北京国际弦乐四重奏大赛评委;中国CCTV钢琴小提琴全国大赛特约艺术家;中国音乐综合性大奖“金钟奖”评委;梅纽因国际小提琴大赛特约艺术家。

从事教学工作近二十年来,她有众多学生在国内外著名职业乐团出任首席以及在国际知名音乐学院任教。苏贞还一直致力于中国和英国、美国以及欧洲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为中外音乐界的沟通与交流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鲁鑫

大提琴独奏

鲁鑫被誉为当今最杰出的大提琴演奏家之一。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乐队教研室副主任。2004年文化部第五届全国大提琴比赛第一名获得者。

鲁鑫5岁起开始学习大提琴先后师从于胡广泉教授、俞明青教授。2005年赴瑞士梅纽因国际音乐学院学习并获全额奖学金,师从于20世纪世界上最伟大的大提琴宗师之一Radu Aldulescu(1922-2007),鲁鑫也有幸成为他一生中最后一位学生。2007年考入苏黎世高等艺术大学,师从于英国大提琴演奏大师Raphael Wallfisch,并成为苏黎世高等艺术大学第一位中国籍考取欧洲最高学历“大提琴独奏家”(Solistendiploma)博士文凭的人。

鲁鑫作为一名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大提琴独奏家,至今已与世界上许多著名乐团及指挥家合作演出。音乐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中国香港、瑞士、法国、美国、日本、西班牙、匈牙利、奥地利、斯洛伐克、德国、罗马尼亚、阿根廷、土耳其、荷兰等)。合作过的乐团有瑞士Winterthur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德国科隆城市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宁波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瑞士卡梅拉塔莱西(Camerata Lysy)室内乐团、瑞士苏黎世室内乐团、阿根廷国家交响乐团等。合作过的指挥家有俞峰、李心草、小梅纽因(Jeremy Menuhin)、汤沐海、张国勇、 Mischa Damev、Alberto Lysy、Matthias Foremny, Howard Griffiths,Uros Lajovic等多位著名指挥家。

鲁鑫经常受邀参加世界许多著名音乐节演出及讲学,如瑞士梅纽因国际音乐节演出、世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赴法国巴黎募捐演出、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艺术大学讲学,并举办“鲁鑫大师班联合音乐会”。应俄国小提琴大师克莱默先生(Gidon Kremer)邀请赴阿根廷Mendoza音乐节参加演出并讲学,参加罗马尼亚Georges ENESCU音乐节演出,并灌制唱片等等。

2020年7月鲁鑫创建了自媒体频道“hey Cello”并在抖音、小红书、哔哩哔哩、西瓜视频等多家视频平台持续发布大提琴音乐作品。

鲁鑫目前演奏使用的是一把意大利Gennaro Gagliano大提琴。

  

天津交响乐团

演奏

天津交响乐团始建于1985年,经过30多年坚持不懈的追求和努力,被公认为是中国优秀职业交响乐团之一。天津交响乐团作为大型职业交响乐团,致力于普及和发展东西方交响乐事业,曾荣获文旅部授予的“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现任团长为著名指挥家、作曲家董俊杰。著名指挥家李飚自2021年起担任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桂冠指挥汤沐海,终身荣誉指挥王钧时,常任指挥易娟子、杨力;常驻演出场所天津音乐厅。

经过30余年辛勤耕耘,天津交响乐团在演出西方经典交响作品,中国交响作品,歌剧音乐演奏,独奏、重奏等方面积累了丰厚的作品;邀请了数以千计的国内外著名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表演艺术家倾情加盟乐团演出季;在国内外著名艺术殿堂频繁亮相,始终活跃在中外爱乐观众的视野里。一代代天交人致力将乐团打造成具有多元音乐文化并极具开放包容精神的音乐文化使者。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能够推出音乐季的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利用优势资源为观众奉献了大量的精品佳作。尤其在2015-16音乐季由艺术总监汤沐海指挥完成的《马勒-贝多芬交响曲全集》系列音乐会,被业界及听众誉为交响乐演出史上的“奇迹”。

在不断拓展交响乐领域的同时,乐团也积极的在歌剧演奏方面探索演奏了一系列里程碑式的中外作品:如《尼伯龙根指环》,《卢克雷齐娅受辱记》(亚洲首演),《蓝胡子城堡》,《茶花女》,《阿依达》,《弄臣》,《俄狄浦斯王》,《佩利亚斯梅利桑德》,中国歌剧《一江春水》,《马可·波罗》等。在国内与国际引起广泛关注与热烈反响。

乐团在不断上演西方经典曲目的同时,更致力于中国交响音乐事业的发展,首演了叶小钢、鲍元恺、金湘、唐建平、姚盛昌、刘庭禹,徐昌俊等著名作曲家原创作品。

天津交响乐团不仅是天津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同时为丰富京津冀文化事业不懈努力。更多次走出国门,应邀出访韩国、德国、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士、澳大利亚等国演出,广受赞誉。

天津交响乐团积极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在天津市“文化惠民”相关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上演了大量惠民公益演出,制定了“交响乐十年、千场、百万人”的交响乐普及计划,受到社会各界积极评价。还创立了“天津市爱乐协会”“直播音乐季”“天交艺术讲堂”“走进排练厅”等活动板块,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将普及古典音乐的工作落到实处。

2019年10月1日,乐团作为“千人交响”的重要成员,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音乐家用辛勤的汗水与赤诚之心为祖国庆生,为新中国奏响新时代的乐章!

天津是西方古典音乐传入中国最早的城市之一,交响乐在天津有着广泛的听众基础,天津交响乐团站在历史的肩膀上面向未来,立足天津,放眼全球,在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知名交响乐团的航程中奋勇搏击。

芭蕾舞剧

《三角帽》

德·法雅 / 曲

《三角帽》原是西班牙诗人和小说家阿拉尔孔创作的一部中篇小说,由西班牙古典音乐作曲家法雅根据小说情节创作了一部二幕芭蕾舞剧。《三角帽》着重描写了不畏权势、机智地赶跑省督的一对磨坊主夫妇不幸的爱情遭遇。它以西班牙乡村社会生活为题材;风格上融入了西班牙民间舞蹈、哑剧、歌声等流行艺术的形式;从而彻底打破了经典芭蕾的表演程式。

在音乐方面,法雅采用了西班牙传统的安达卢西亚民间音乐对整个芭蕾舞剧编曲。作品炽热、多变的情感、西班牙阳光下生命与爱情的强烈节奏,都是法雅才华洋溢的见证。结尾终场之舞的霍塔舞曲传达出伊比利亚半岛节庆中那种令人昏眩、色彩斑斓的狂喜气氛,乐曲内部紧凑有力。

交响诗

《堂吉诃德》

理查·施特劳斯 / 曲

交响诗《唐·吉诃德》根据西班牙小说家塞万提斯小说《唐·吉诃德》创作而成。完成于1897年12月29日,题献给约瑟夫·杜邦。

正如作曲家在乐谱上所写那样,作品是“大管弦乐的,以骑士性格为主题的幻想变奏曲”。这里所说的骑士性格主题,就是“可怜的骑士唐·吉诃德先生”的主题。作品中,作曲家把唐·吉诃德在小说中的两面性,即现实与幻想世界,意志与可能性巧妙地进行了对立处理,并用杰出的管弦乐配器手法,将堂·吉诃德的种种冒险行为多彩、诙谐地描摹了出来。

图画展览会

穆索尔斯基 / 曲

拉威尔 / 改编

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是他传播最广的作品,原作是钢琴组曲,之后多人将它配器为管弦乐,最有名是法国印象派作曲家拉威尔的改编版。这个展览会指俄罗斯著名文艺理论家斯塔索夫在建筑设计师哈特曼逝世后,1874年初举办的他的设计图与画作展。1923年5月3日拉威尔改编的管弦乐版《图画展览会》在巴黎首演大获成功。

穆索尔斯基的这部作品音乐语言生动,拉威尔的配器为音乐增添了丰富的色彩,使得这部作品成为最受欢迎的古典名作。作品为十个部分,每部分即代表一幅图画,而整个套曲又以一个“漫步”作主题,将每幅图画(单曲)有机地连接在一起,从而加强了作品的连贯性和完整性。拉威尔运用华丽、流畅、多变的配器手法将原作中描绘的各种音乐形象表现得惟妙惟肖、淋漓尽致。拉威尔改编版的《图画展览会》对于后世管弦乐技法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对于当代的音乐创作,特别是标题性音乐的创作也有着极高的学习、借鉴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