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类又一力作强势来袭 《深渊》登陆天津舞台

继《面试》《虚无的十字架》两部广受好评的悬疑类舞台剧之后,又一部悬疑类的黑马作品——《深渊》即将在4月29至30日在天津大剧院上演。

华语剧作“黑马” 斩获众多奖项

在1月28日落幕的第四届华语戏剧盛典中,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何念导演的悬疑剧《深渊》共收获八项提名,最终斩获最佳创新剧目、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制作人四项大奖。在已经过去的2020年,这些奖项的获得无疑是对戏剧人最大的肯定与鼓舞。《深渊》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去年9月获得观众交口称赞的《无人生还》也由该单位制作。《深渊》在2020年9月首轮演出即获得不俗口碑,得到众多业内人士和观众的极大认可,无论从故事情节,还是从舞美设计都不落俗套,使人眼前一亮。在本次戏剧盛典中,《深渊》无疑是一匹横空出世的“黑马”,未来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看似冰冷的剧情 透露的却是温情

《深渊》发生在上个世纪末尾的重庆:一对怪异的母女,企图隐瞒一个被掩盖了六年的真相,她们的一举一动却逃不过邻居偷窥的双眼。两起突如其来的命案,令一切浮出水面,无常的命运令母女俩再次陷入困境。当凶手终于被绳之以法,一场新的谋杀却正在暗中酝酿……错综复杂,环环相扣,紧凑的剧情带领着观众步步深入。然而在导演何念看来,“悬疑的背后如果仅仅是悬疑,就可能失去了我们做这部剧的意义。拨开案件,最后我们要看到的还是情感,揭示的是我们的社会原来没有关注到的一些东西。”《深渊》故事本身体现了很多组关于“爱”的关系,比如母女之间的爱,以及市井中的普通人之间的相互支持。透过演绎流露出的真情,正是这部剧的动人之处。

深度还原重庆市井场面  摄影师走上话剧舞台

舞美设计也是本次《深渊》备受好评的一个部分。本剧设计了一个三层楼的布景,借助大转台旋转呈现,闪烁的霓虹灯、复古的小卖部、破旧狭窄的小巷,都把观众拉回了上个世纪,演员们的重庆方言对话更增添了整台剧目的市井味。舞美设计师与导演还一同探索了一种以往从来没有在上话舞台上尝试过的新做法,用技术创新来突破话剧舞台手段有时会带来的一定限制。为了将戏剧气氛的描述最大化,《深渊》用镜头拍摄辅助舞台,在最核心的场景的内部设有一个摄影机位,并安排一位摄像师去营造一些平常舞台上达不到的气氛,捕捉到更加细腻的舞台,释放恰当的表演能量。观众透过窗户一窥剧情,上方的舞台大屏同时展现细节,房屋内的精心设计和演员细腻到位的演绎,都在大屏幕上一览无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