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图陪您过大年”新春主题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举行 图书馆中品书香 津津有味过大年

今年春节,“就地过年”成为许多人的选择。为让广大读者,特别是留津过年的读者度过一个津津有味、书香充盈的新春佳节,天津图书馆(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春节七天不打烊,并精心策划组织了“天图陪您过大年”新春主题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举办线上、线下活动20余场,为广大读者奉献上别具特色的文化盛宴,让如春暖意和浓浓书香浸润津城。

悦读有福  暖意融融

大年初一早上9:00,天津图书馆(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李培率领工作人员在文化中心馆区一楼大厅喜迎牛年新春第一批到馆读者,向大家拜年,并赠送由天津图书馆创意贺卡和中文在线“书香中国”阅读卡组成的专属祝福。从初一到初五,每日到馆的前60名读者都会收到这份特别的新春祝福,助力大家在新春佳节乐享海量数字阅读资源,于方寸之间尽览无限风光。

“今儿来这儿过个文化年,咱们的活动非常好!”大年初一第一位到馆的读者高兴地说。

“今年响应政府号召在津过年,来图书馆学习,没想到还收获了惊喜,哈哈。”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的一位小伙儿兴奋地说道。

诵读声声  润泽心灵

牛年第一天,天津图书馆经典诵读志愿团队以“贺新春”“赞中华”为主题,在文化中心馆区四楼举办别开生面的新春诵读会,为在津过年的读者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视听盛宴。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将春节之愿、春光之美和华夏儿女的赤子之心真情阐释。一句句声情并茂、动人心扉的诵读让现场观众“声”临其境,一幕幕充满深情、引人入胜的演绎引发读者强烈共鸣,使大家深入感悟中华儿女的美好情思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出每人心中的爱国情、报国志。

“家中有孩子在外地工作,今年春节响应号召没有回天津,刚才听老师朗诵的春节回家主题作品,有些动感情。不过想到孩子是在为国家作贡献,心中也非常支持。谢谢咱们图书馆组织这么好的活动。”一位现场读者动情地说。

“能感动大家,能为社会做点贡献,挺高兴的。”志愿者殷老师愉快地说,“这个初一过得很有意义。”

书润童心 趣享年味

春节期间,天津图书馆复康路馆区、贵州路梦娃绘本馆分别举办了《迎新春·传统文化专题书展》及《<十二生肖的故事>双语绘本分享会》,为正在假期的小读者们准备了充满年味童趣的知识福袋。

书之墨香,梦之起航。在梦娃绘本馆《十二生肖的故事》的绘本分享会中,老师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和生动活泼的讲述,用中英双语和小朋友们交流互动。活动既传播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又让小朋友们掌握故事中基本的英语表达。参加活动的小读者对这种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表示赞赏,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辛丑话牛  文化特展

在文化中心一楼展厅,一场别样的文化展览吸引着众多读者品读年味,唤起了心灵中关于春节的点点回忆。本次展览以“辛丑话牛”为主题,通过历史典籍和近现代名家描述春节的作品,梳理了春节的历史,以及自腊八开始到正月十五期间中国传统的民风民俗,并在每个日子配以应时应景的楹联,大家在书香中品味春节这个中国最为传统、隆重的节日。

线上活动  精彩纷呈

新春品书香,精彩享不停。除现场的特色活动外,天图还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开门迎福气•挥毫作春联”春联书法作品征集活动、“剪纸迎新春•巧手绘福牛”春节主题活动、《我爱你,中国——最美中国年画展》、《迎新春牛年话牛 奔前程不懈追求——2021牛文化主题展》、《牛气冲天迎新年》春节在线文化常识有奖竞答活动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新春主题线上活动让广大读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十足年味。另外,春节期间,天图精选了2020年度精彩活动作品,诵读、摄影、书画、征文优秀作品展汇聚京津冀甘读者的精品力作,以声音艺术、光影情境、丹青翰墨和动人篇章展示书香之美、人间之爱和家国之情;“悦读之星”“好书推荐”通过你我身边的爱书人讲述读书感悟,分享读书收获,推荐优质好书,为广大读者的春节增雅添趣,使大家随时随地尽享阅读之美。

此心安处是吾乡,书香恰如春光暖。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己任,天津图书馆(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持续加强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力,让阅读滋养心灵,让书香之风温暖津沽大地!


馆长李培向牛年第一位到馆读者拜年,并赠送特色纪念品

天津图书馆经典诵读志愿者带来新春祝福

春节期间天津图书馆文化中心馆区少儿阅览区

梦娃绘本馆双语绘本分享会为小朋友带来快乐新春体验

《辛丑话牛》文化特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