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平津馆观众络绎不绝 义务讲解、巡展暖人心

春节期间,平津馆内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每天观众络绎不绝,父母带着孩子、子女陪着老人走进平津馆参观,他们在这里了解党史、军史、新中国发展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受着祖国国防力量的强大,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春节。据统计,春节期间平津馆共接待游客1.2万人,免费讲解40多场,单日接待量最多的一天超过2000人,其中外地游客占6成以上。

大年初一一早,平津馆迎来了第一批观众,他们都是春节没有回家,在天津就地过年的外地游客,作为学习、工作、生活都在天津的他们,也早已将这里视为第二故乡。一位河北省石家庄的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我们生活在天津,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向为解放这座城市而牺牲的英烈们致敬。”

春节期间,阳光明媚天气回暖,平津馆胜利广场和军威园成为孩子们的乐园。小孩儿多了,笑声就多了,三五成群的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欢快的玩儿着,他们在飞机、坦克前摸着轱辘和履带,在护卫艇上欢快的向下面照相的大人摆着小手,在火炮前前腿弓后腿绷的做着冲锋的架势,在天津彩车前拽着大人的手转着圈的边看边说:“我知道,我知道,这是精卫鸟,我小时候爸爸就给我讲过精卫填海的故事。”“看见没,这是‘天津之眼’摩天轮,我爸爸还带我坐过呢。”一对辽宁夫妻看着跑的小脸儿通红的孩子和平津馆工作人员说:“以前孩子一放假就送回老家去了,别看在天津上学,好多地方都没来过,正好今年春节带孩子游津城,有名气的景区都参观参观。”

平津馆只有一个,但红色文化是流动的。春节期间,平津馆将《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送进社区,并通过展览宣讲党史知识,丰富了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也成为节日期间社区文化活动的亮点。

展览展出后,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在楼下散步的老年人走到这里都会在展览前驻足,看着一幅幅照片,回忆着自己小时候的见闻;在健身器械旁锻炼的青年,休息时跑到展览前,看着毛泽东、朱德、陈毅等人年轻时的照片,不由感叹这才是我们青年人的偶像;在花园里踢球、跳绳的孩子们“放电”之余,会指着展板上的照片向身边的妈妈问问题;下楼打水、买菜的人们,也会拎着小水桶、菜篮子在展板前走走站站的看上10来分钟。

大年初三,平津馆宣讲团成员刘万成的讲解吸引了不少居民跟着一起参观,通过讲解再现了古田会议的历史背景,召开过程,参加人员和深远影响,特别反映出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是党和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通过深入讲解,还让大家照片中了解到许多珍贵文物,如各种版本的《古田会议决议》,闽西苏维埃政府印信、袖章、选民证,赤卫队队旗、袖章,红四军政治部颁布的《苏维埃组织法》,以及被称为“解读明星”的戴镜元在长征中破译密电码的钢笔等。

瑞益园社区居委会主任霍彤说:“平津馆的巡展活动特别接地气,特别是将春节的传统节日文化和展览的红色党史文化结合起来,让大家牢记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无数革命先驱的舍生忘死,才有了我们和平、祥和、与家人团聚、享天伦之乐的好日子。”

据平津馆工作人员介绍,大年初三至初六平小津直播间还携手天津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天津健为民社会工作中心组织、天津滨海蓝天救援队、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进行“欢度中国年 传播正能量”春节特别直播,与广大网友分享了生活垃圾分类、民族团结、防疫救援和扶残助困等方面知识和精彩故事,全部直播收看量达到10多万人次,点赞数超过60万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