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相声改编京剧剧本工作坊培训阶段顺利结束

近日,由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相声传承基地)联合举办的经典相声改编京剧剧本工作坊培训阶段顺利结束,按照前期招生要求,本次工作坊共有16位学员提交了创意或剧本,经专家审读、研讨、评选,最终11位学员的创作可以继续修改,并颁发结业证书,获得证书的学员名单已在“相声传承基地”微信公众号发布。

为加强科研院所与高校的深度合作,天津市艺术研究所与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相声传承基地)就建立战略合作事宜达成共识。经典相声改编京剧剧本工作坊是两家单位首个合作项目,该工作坊宗旨是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跨界改编创作,彰显经典作品示范效应,培养有志于从事戏曲、曲艺编创事业的中青年人才,将相声故事改编为京剧剧本,最终选择优秀改编作品在天津京剧院小剧场进行展演。

经典相声改编京剧剧本工作坊于1月初发布了招生简章,并邀请了众多业内专家作为工作坊顾问和指导教师,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踊跃报名,经过层层筛选确定了最终培训名单。工作坊于1月18日正式开班,培训为期十天,受疫情影响,工作坊采用线上培训授课。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实效性,使培训成果有效落实、落地,本次培训在工作坊导师悉心指导和严格要求下,多数学员作出了较为成熟的作品。

此次合作是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在探索剧本创作策划模式上的一次全新尝试,未来天津市艺术研究所与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相声传承基地)将在培养戏曲、曲艺人才、繁荣和促进天津舞台艺术剧目生产、推动剧目落地演出等方面展开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此外,通过对创作人才的培养与挖掘,业界专家的指导与反馈,创作路径的实践经验与总结,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将进一步开展与高校、文艺院团的深度合作,以歌颂新时代、天津特色“非遗”、讲好天津故事、天津文化创新发展格局等专题专项形式,进行剧本创作策划,并逐步推进相关作品落地排演,从而不断丰富天津的创作队伍,拓展创作思路,有效提供优质舞台剧本,进一步繁荣天津的剧目创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