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 以建提质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按照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部署,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组织并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评估验收工作。本次评估验收依据排名确定4个区为优秀,分别是:河西区、滨海新区、西青区、北辰区;12个区为合格,分别是:宝坻区、和平区、津南区、武清区、东丽区、南开区、河东区、蓟州区、宁河区、静海区、河北区、红桥区。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津党厅〔2015〕35号)精神,2016年、2018年、2020年,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开展了三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评估验收。评估验收工作从指标细则制定到实地评估验收全程委托第三方开展,同时探索建立群众需求反馈机制,将群众满意度测评纳入评分体系,充分体现了评估工作的科学性、客观性和群众参与性。三次评估验收发挥以评促建作用,考评结果通报各区政府,并根据考核结果,对各区下达绩效奖励经费,推动各区公共文化呈现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一是基层文化设施水平大幅提升,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面建成。二是公共文化服务改革创新取得明显突破,针对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不均衡、公共文化机构效能有待提升等问题,陆续开展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等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工作。三是公共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经过多年发展培育,天津群众文化活动“一区一品”发展格局影响不断扩大,相继开展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活动。四是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全市16个区全部由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部落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经费。

下一步,市文旅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针对评估发现的设施条件不均衡、服务效能发挥不充分、基层文化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持续推进各区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基层文化设施条件,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积极对接百姓需求,切实提升基层文化服务效能,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