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文旅系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为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消除各类隐患,有效防范化解我区文化旅游领域重大安全风险,2020年9月9日,召开和平区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动会暨“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主题宣讲会议。

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科室、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和平区文旅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从如何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海因里希法则”分析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问题的重要性开展“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主题宣讲,并从绷紧安全生产这根“生命弦”、扭住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织密隐患排查整治这个“防护网”、抓住重点行业领域这个“关节点”、筑牢长效机制这个“奠基石”五个方面分享了安全生产工作经验。随后,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分管安全副局长对和平区文旅行业前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总结,并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具体内容和要求。最后,和平文化宫和津城静园工作人员,代表和平区文旅行业就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

会议提出,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排隐患。对每个风险隐患、每个问题苗头,都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效果清单,对每个风险点都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隐患不消除不松手、问题不解决不罢休。二是聚焦重点点位,深入开展整治。严格用火用电用气管理,严查电气安全、占用和堵塞疏散通道、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危险化学品等问题,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三是强化基层基础,提高管理水平。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在基层、在企业。必须做到安全生产工作重心下移,始终把工作的立足点放在基层、放在企业。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对生命高度敬畏的态度,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以“一万”的努力来杜绝“万一”的风险,继续推动我区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发展,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要履行监管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履行好分管行业、企业监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认真听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总结企业好的经验和做法,自觉做到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监管与服务相结合,以监管促服务,以服务促监管,持续推动监管与服务相结合。要落实主体责任,企业要加大安全投入和安全管理力度,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日常自查制度化建设,落细落实区文旅局聘请第三方公司在检查过程中提出隐患问题和整改意见,提高安全隐患整改率,形成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真正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全面保证隐患问题整改到位。

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开展“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主题宣讲

召开和平区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动会暨“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主题宣讲会议

和平文化宫工作人员就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交流

津城静园工作人员就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