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端午节假期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

各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端午假期将至,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对2022年端午假期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有关工作要求,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要持续加强假日期间景区疫情防控和开放管理

近期我市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在端午节假期和暑期期间,各区仍然要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假日期间景区开放的主要任务,高度重视人员恢复流动可能存在的风险,提醒并督促景区坚决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按照相关指南和通知精神,强化责任落实,继续实施75%限流开放,认真落实景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狠抓工作漏点和舆情问题点,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一要做好假日接待准备工作。我市的夏季已经到来,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除日常人员防护和场所消杀外,各区要督促景区对空调使用、垃圾处理等工作细节抠细抓实,对查码、测温等防疫环节预先筹划。景区在开展防疫工作的同时要考虑暑热天气,预备防暑降温用品,在长时间排队等候区域设置遮阳、休憩设施和特殊人群通道,为工作人员和游客提供人性化关怀。

二是做好流量管控。根据文旅部《关于端午假期前后旅游景区流量管理提示的函》要求,结合大数据等各种手段预判本地流量,继续推进落实实名制门票预约制度,切实发挥预约数据在景区流量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要加强错峰与现场管理,引导游客执行好“一米线”等防疫要求,根据不同时间段聚集场所的变化,科学调配人员及设施,严防拥堵和瞬时聚集。

三是做好暂停开放景区管理。我市目前部分A级景区暂停开放,对这些景区不能一关了之、放任自流。各区要指导景区继续强化日常员工健康管理和环境监测,尤其是开放型景区,要避免因放松关停期管理造成重大监管漏洞。

二、要认真做好景区安全管理

各区要高度重视景区安全工作,督促景区落实安全责任主体,建章立制,强化培训和应急演练,妥善处置异常情况,坚决防范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一是着手汛期安排。汛期将至,各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游客出行提醒,强化相应的安全检查,做好应急预案和物资安排,出现紧急情况要及时疏散游客,必要时在属地党委、政府要求下关闭景区。

二是加强风险设施及项目管理。各区要按照部门职能和工作要求,会同相关主管部门,提醒景区加强设施设备维护,加大对交通、游乐等设施,网红项目、水上项目、高空项目,以及玻璃栈道、室内冰雪冰雕等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做好设备突发故障的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同时做好防聚集拥堵的指导工作。

三是持续重视消防安全。消防是景区安全工作的重点,各区要持续高度重视,尤其是对自然景观类景区和木质结构建筑为主的景区,应会同应急管理部门,指导景区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做好防灭火工作。

三、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一是要面向游客做好出行提示。因各区防疫、预约等政策不一,各区要指导景区通过各类公共平台、网络平台等提前发布本区防控政策和景区防控要求,实施免票等优惠政策的景区,要向游客提前发布预约等入园流程信息,避免游客盲目出游,引起不必要的争议。要强化景区现场宣传,提示游客在室内场所和人流密集区域科学佩戴口罩,提醒游客在游览过程中注意防疫细节,引导游客自觉遵守防疫要求,服从景区流量管控和疏导措施。要切实做好游乐项目提醒提示工作,要求游客量力而行、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开展涉水活动。

二是要面向景区做好开放引导和情绪疏导。各区要引导景区开门迎客的迫切心情,提示景区适当控制节假日相关节事活动和优惠活动安排,提醒景区切实通过预约等手段前置流量管控,避免出现人流聚集、交通拥堵情况。此外,各区要积极建立与企业的情感联系与政策沟通渠道,疏导企业和从业人员情绪,共同应对当下,营造祥和有序的节日氛围。

三是要积极沟通媒体正面发声。各区要预先与属地宣传、网信部门建立沟通联动机制,在相关部门指导下,提前做好应对预案。要委派专人,密切关注景区相关舆情,及时发现舆情,妥善处置舆情,强化正面报道。

四、做好景区假日产品供给

各区要指导景区在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在属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提供更多线上展示等非接触、少聚集的产品与服务。指导景区规范服务流程,保障开放时间、活动内容、服务质量。

五、切实压实景区开放管理工作责任

各区要高度重视,节前要做好部署安排,确保工作要求落到景区、落到实处。

一是要做好工作落实。各区要高度重视对景区的检查工作,在属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深入景区开展检查和督导,指导督促景区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梳理问题,查漏补缺,以查促改,避免出现工作被动。要有部署方案、有检查记录、有工作总结,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沟通联络和信息报送。各区要保持联络通畅,出现突发情况立即与我处沟通,及时上报进展情况。要按照《关于做好A级旅游景区假日信息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准确报送景区数据和工作信息。

特此通知。

     

                              2022年5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