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节全国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9月在津举办
展现舞台艺术演艺产业新气象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将于9月2日至4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办。

此次演博会将坚持“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宗旨,秉承“创新、开放、精品、共享、融合”原则,聚焦文艺精品创作和演艺产业发展,展示艺术发展成就和产业发展成果,促进线上线下联动,推动演出演播创新,搭建展示全国演艺及文创产品发展成果的高水平盛会和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舞台艺术和演艺产业的新成果新气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此次演博会是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六大主体活动之一,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演博会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主体活动包括展览展示、专题论坛、对接交流等三大板块。

展览展示部分以“1+6”的形式呈现给广大市民群众。其中,《伟大征程》特展以档案文献、图片视频、服装道具、舞美模型等形式,展示《伟大征程》的创作、排练、演出过程,再现《伟大征程》震撼人心的现场效果和令人难忘的排演过程,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伟大征程》为标杆勇攀艺术高峰。此外,展览展示还包含文艺院团展区、线上演播展区、演艺装备展区、演出院线剧场展区、旅游演艺展区和演艺文创展区。在这些展区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直文艺院团,国家大剧院、保利院线、中演院线,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恭王府博物馆,以及互联网、电信、演艺装备制造、旅游演艺企业等单位均会参展。

值得关注的是,天津展区将突出提炼天津城市文化IP,展现出天津文化的特点和传承。利用声光电数字设备,配合各大院团、相声剧社、沉浸式剧场选送出来的优质节目,在现场舞台进行展演。近百件珍贵的天津舞台宝贝也将面向观众近距离展现,包括民国时期马连良先生演出时穿过的绣金紫蟒、梅兰芳1916年在天津东天仙大舞台(今民主剧场)的演出戏单等,充分展现天津作为戏曲大码头的厚重底蕴。我市各文艺院团各单位近年来创作的优秀舞台作品、特色文化活动、旅游演艺活动等也将进行展示。

文创展区将展出国图津湾、天津博物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开发的天津主题文创产品以及“天津有礼”系列文创产品。同时,我市文旅企业也积极参加此次展会,荣程集团和津宝乐器作为我市代表企业,将在企业展区展示近年来开发的文创产品、乐器等,荣程小百花越剧团、津宝行进乐队也将奉上精彩的现场演出。

展会期间,主办方将采取1+N形式组织举办专题论坛,设置新时代演艺高质量发展主论坛,邀请行业组织、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就演艺高质量发展趋势和主要任务展开研讨。届时将分别围绕演艺新业态、演艺IP开发、演艺文创等行业发展议题设置分论坛,邀请业内人士参加,为推动演艺高质量发展汇聚行业智慧与力量。此外,演博会还将组织文艺院团与互联网平台、文化创意企业、制造业企业、海外演艺机构等开展对接交流、项目推介、演出观摩等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