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举行
新疆观众点赞津门魅力非遗

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7月31日在新疆美术馆开幕,我市9个非遗项目参展,引发当地参观者的关注。

  此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展览由“序厅”“多彩非遗”“乐舞非遗”“指尖非遗”“云上非遗”“潮趣非遗”及“致趣非遗”7个板块组成。与此同时,还举办了“对话非遗”“月夜非遗”“宝藏非遗”3项配套活动,以文化沙龙、专场文艺演出、博物馆展览的形式,展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的独特魅力,增进不同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间的互动交流。展览以“文化的瑰宝 人民的非遗”为主题,邀请对口援疆19省市的193项非遗代表性项目、新疆14地州市和兵团146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

  作为对口援疆省市之一,我市派出最具特色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团队参展。天津展厅以“心连新·绘疆来”为主题,在80平方米的展厅内,精选了杨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彩塑、天津面塑、天津葫芦制作技艺、老美华手工制鞋技艺、天津工艺毛猴、合真传统手工制香技艺、曾氏华服精细制作技艺、津派花丝镶嵌技艺9个非遗代表性项目、百余件作品,参加“线下观展”与“线上云展”的展示活动,全面立体地展示天津的非遗保护成果。活动现场,泥人张彩塑、天津面塑、天津工艺毛猴的传承人还创作了富有新疆少数民族元素的作品,引来人们围观、点赞。

  在本次活动的非遗展品互赠环节中,最具天津特色的杨柳青木版年画《连年有余》和泥人张彩塑的《龙嘴大茶壶》两件作品赠予新疆,成为津疆两地心连心的友谊象征。

  此次展览于今日落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