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美术馆、新蕾出版社夏令营活动受欢迎
多彩活动让孩子乐享一夏

老师指导孩子们刻版。

孩子们进行花艺创作。

在版画创作中感悟红色文化,从阅读活动里收获成长……暑期,天津美术馆、新蕾出版社等单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出了多项面向少年儿童的夏令营活动。

  天津美术馆邀孩子“刻印初心”

  前日,记者走进“刻印初心──天津美术馆第十届版画主题夏令营”活动现场,十几名孩子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刻版。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握着刻刀,在木板上雕刻出一幅幅鲜活的画面,既有田间劳作的生活场景,也有战马嘶鸣的战场。一堂课下来,孩子们兴奋地看着手中的作品,收获颇多。

  受限于创作方式,生活中大多数人并不容易接触到版画。此次夏令营,天津美术馆特意推出了版画课程,邀请少年儿童通过画稿、刻版、印刷、签名等步骤,深度体验木刻版画。夏令营教师王云云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对少年儿童具有多方面的意义,既可以提升美术审美素养,又可以增强动手能力,还能在创作中磨炼意志。因为版画曾在宣传红色文化中发挥重要作用,此次活动还将带领孩子们了解版画中的党史故事。

  “我喜欢美术,对版画也很感兴趣。之前没接触过,这两天的活动让我对版画有了全新认识。”即将上初中的学员孙跃芯告诉记者,“我之前以为版画只能创作单色作品,现在知道可以通过套印创作彩色作品。我也从中学习到很多门道,增长了见识。”

  近年来,天津美术馆推出了剪纸、文物、水彩等多种门类的夏令营、冬令营、精品课等活动,带领少年儿童体验美术创作,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据了解,此次夏令营活动结束后,天津美术馆将在馆内展出孩子们创作的版画作品。

  新蕾暑期素拓营感受阅读力量

  “来到素拓营,在老师带领下,我和其他小朋友读了很多书,探访了演播室,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特别开心。”参加今年新蕾暑期素拓营的9岁男孩孙嘉赫说。

  新蕾出版社从2021年起举办新蕾暑期素拓营。负责人毛菲告诉记者,活动主要面向6至14岁少儿,涵盖大语文、艺术、文博、科普等领域,让孩子们在阅读优质读物的基础上体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

  今年7月25日至8月底,新蕾暑期素拓营共举办4期。毛菲说:“每次素拓营都会吸纳很多新的小读者。很多小读者不仅喜欢读新蕾出版社的书刊,还希望能到出版社参观,探究图书出版背后的故事。去年的素拓营,我们兼顾阅读分享、知识积累和动手体验三大模块,获得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好评。”

  今年的活动又有新创意,每天都有独特主题。记者采访当天正值“阅读与艺术”主题,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阅读“中国女孩”系列图书,分享成长心得并进行花艺创作。8岁小姑娘李沐慈高兴地说:“我喜欢这个夏令营,知道了书是怎么出版的,体验了插花、录音棚朗读、纸浆造纸等。”

  暑期,我市各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书店等都在做短期夏令营活动。毛菲说,出版社的优势在于有专门做童书的编辑,涉及领域包括文学、文博、艺术、科普等。他们带孩子阅读图书、开展体验活动,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尤其是特色活动“一本书的诞生”,能让孩子们体验书刊出版流程。这种职业体验教育对于孩子来说很新鲜,是培养劳动技能和树立职业理想的好方式,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