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品轮番上演 展现城市艺术新品味
中国艺术节将在津举办四大主题活动

昨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艺术节期间天津地区的主要活动及亮点。

  据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举办是近年来天津市舞台艺术创作和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的一次高规格的汇报和检阅,将我市迎庆党的二十大各项活动推向高潮。艺术节期间将在天津举办四大主题活动,包括“文华奖”评奖(戏曲类)、“群星奖”评奖(戏剧、曲艺)、全国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和优秀书法篆刻展览。

  艺术节期间在津举办的活动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守正创新,红色题材与现实主义佳作轮番上演。本次入选“文华奖”评奖(戏曲类)剧目既有为庆祝建党百年、迎庆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时间节点新创的红色题材剧目,又有为反映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创作的现实题材作品。剧种门类包含京剧、评剧、昆曲、黄梅戏、豫剧、川剧、越剧、黔剧等,紧扣时代、关注现实、传承经典、焕发生机,为戏迷朋友奉上异彩纷呈的文艺盛宴。

  二是文化惠民,群众文艺是人气“主角”。“群星奖”评奖(戏剧、曲艺)活动计划在天津滨海演艺中心举办,广大群众不但有机会欣赏到来自全国的优秀戏剧、曲艺作品,同时还精心安排10场走进百姓身边的高水平群众文艺演出,搭建跨地区群众文化交流展示平台,充分展现各地民俗风情、文化特色的融合。

  三是书写时代,展示民族新气象。“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将集中展示300余件优秀书法和篆刻作品,围绕迎庆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以历代经典诗文为内容,讴歌我们的祖国、民族和文化,集中展示当代书法艺术的悠久传统,塑造新时代书法形象,书写新时代书法精神的丰硕成果。

  四是共享盛会,打造城市艺术新品味。在全国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上,观众可以身临其境感受来自全国各地的精美文创、精彩演艺和非遗绝活。此外还将同期举办天津市第七届市民文化艺术节、2022年天津市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邂逅·天津”创意城市发展计划等重点文化惠民活动。

  9月2日至4日,全国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将在天津举办。4家局属院团以及北方演艺集团旗下院团将带来优秀作品进行展示。本届文华大奖天津参评剧目评剧《革命家庭》和京剧《楝树花》也将亮相。汇集天津最高水平的文创产品进行集中展示,既有精美传统非遗产品,也有新潮创意伴手礼,还将推出与国家图书馆等国字号文创单位以天津IP为元素的文创产品,倾力打造“天津有礼”文创品牌和系列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