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献经典 好戏飨戏迷

作为天津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天津市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精品剧目展演”将为全市观众带来众多精彩演出。在即将到来的9月、10月,我市优秀戏曲工作者将登上天津大剧院的舞台,为戏迷奉献多台精彩的京评梆剧目。

  9月12日,天津京剧院首先带来京剧《长坂坡·汉津口》。这出经典的三国戏讲述了一段人们耳熟能详的英雄故事,刘备败走新野,在长坂坡被曹兵追击,赵云舍生忘死单枪匹马杀入敌阵,救出刘备家眷,刘备率众退至汉津口,诸葛亮派关羽从江夏搬兵迎击,挡住曹兵。这出戏是京剧中经典的“一赶二”厉派武生大戏,文中有武、武中有文、唱念做打交叉推进,是武唱文戏的典范。天津京剧院新晋梅花奖得主黄齐峰在剧中一人分饰赵云、关羽两角,他的高难度武打动作干净利落、耍花枪简洁凝练,展现赵云的儒将风度和关羽的威风稳健。

  京剧大戏过后,评剧经典《珍珠衫》将由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于9月19日搬上舞台,该团团长王冠丽领衔主演。《珍珠衫》讲述了明代商人蒋兴哥的妻子王三巧受骗失身,夫妻离散,几经波折后蒋兴哥落难,王三巧不忘旧情、勇于搭救,夫妻俩终于破镜重圆。这一版《珍珠衫》以独到的视角、深刻的笔触为一出老戏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编,以深切的人文关怀和清晰的人物脉络,被业界誉为“传统戏改编的典范”。该剧也是评剧白派再传弟子王冠丽的代表剧目之一,她的表演风格端庄稳重,唱腔韵味醇厚,成功塑造了一系列个性鲜活的评剧女性形象,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将于10月10日送上名剧《王宝钏》。河北梆子《王宝钏》讲述了丞相之女下嫁乞丐,苦守寒窑十八载,终得苦尽甘来的传奇故事。其中《大登殿》一折中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广为传唱。天津的河北梆子“流山陕之源、传燕赵之声、承直隶之腔、融津卫之韵”,其明朗、刚强、华丽的唱腔及表演特点,流行于京津冀地区。此次演出由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河北梆子代表性传承人、韩(俊卿)派再传弟子金玉芳,“梅花奖”得主王少华,优秀青年演员张元杰、陈亭联袂主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