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首善标准

北京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革命文物丰富、红色基因深厚。

北京市委坚持以首善标准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精心规划建设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抗日战争和建立新中国三大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片区,特别是2020年以来重点推进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保护传承利用。

香山革命纪念馆是专门集中展示香山革命历史的重要场馆,于2018年4月23日开始建设,2019年9月13日正式对外开放。纪念馆庄重大气,“四梁八柱”的雨棚造型寓意党中央在香山为新中国搭建“四梁八柱”。图为航拍的纪念馆全景。 香山革命纪念馆供图

深刻领会革命文物和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树立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

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从江西赣州于都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广西桂林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到甘肃张掖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从沂蒙革命老区山东临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到大别山革命老区安徽六安金寨县红军纪念堂……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足迹遍及革命老区、红色圣地,每到一处,同大家一起回忆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情景,让全党在精神上、思想上深受教育和洗礼。

北京市委深入学习、自觉践行,集体到香山革命纪念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大红楼,瞻仰革命旧址、回顾革命传统;全面落实革命文物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整体规划、科学设计、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政策保障,深入挖掘丰富内涵,让红色基因赓续相传、永不变色。

深刻领会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的辩证关系,展现革命历史、记录伟大历程

红色实物史料、革命文物遗迹蕴含党的百年历史,承载着光辉闪亮的历史记忆,是生动的党史“教材”、现实的党史“教室”。

双清别墅是毛泽东同志在香山期间办公居住的地方,近年来进行了保护修缮,里面办公室、会客室、卧室、饭厅的家具陈设,床上的书籍和墙上的《中国解放区现势图》、《最新北平大地图》等的摆放,都一如原样。图为毛泽东同志当年的办公室。 北京市委宣传部供图

北京市出台系列文件,以重大历史节点为坐标,推动革命文物片区式、主题化打造。

对双清别墅、来青轩等8处红色文物旧址进行保护修缮,恢复原有风貌,规划设计建设香山革命纪念馆,举办《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深入挖掘香山革命历史及其内涵,把香山革命纪念地打造成为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教育基地;

全面梳理利用抗战历史资源,服务保障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仪式活动,研究制定宛平城卢沟桥区域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等抗战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改陈布展;

对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共31处进行保护修缮,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北京革命的历史。

深刻领会红色基因传承和发展的辩证关系,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2021年4月3日,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祭革命英烈 赞美好生活”诗歌朗诵会在李大钊故居举行。图为表演者在诵读会上表演话剧《父亲·李大钊》的片段“永失我爱”。 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着力挖掘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内涵,推动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和应用转化。

举办展览,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在北大红楼举办“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主题展览,在北大二院旧址、李大钊故居等地举办“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播火者——李大钊革命思想与实践专题展”等9个重点专题展览,全面系统展现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史、独特贡献和时代价值。

推动研究,让红色资源“立”起来。利用首都哲学社会科学高地优势,组织编写《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等书籍,梳理革命历史,讲述革命故事。

创作精品,让红色资源“火”起来。策划推出电影《革命者》、电视剧《长辛店》、话剧《香山之夜》、京剧《李大钊》等系列文艺作品,已经播出的电视剧《觉醒年代》成为现象级作品。

通过多种形式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京华大地奏响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奋进强音。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北京市将进一步以首善标准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牺牲奋斗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谱写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