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饭圈文化”刻不容缓

近日,《青春有你3》打榜“倒奶视频”事件不仅让栏目“如愿以偿”地登上热搜,在相关舆论持续发酵引发众怒的同时,也引起国家网信办的高度重视。其中,在“整治网上文娱及热点排行乱象”专项行动中,将重点整治互联网盲目模仿、低俗恶搞、内容涉黄、浮夸出格等各类低俗化、娱乐化炒作乱象,严厉打击各种以吸引眼球、追求流量为目的的违法违规和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原则的网络行为,严厉打击网站平台炒作违法失德人员、劣迹艺人行为。

为明星打榜投票,始发于2004年湖南卫视举办的《超级女声》,当时因为网络并不发达,只是采用短信投票的方式进行。十几年间,这种方式时常有暗箱操作等现象发生,被人诟病。现如今,一些青少年“粉丝”被资本所绑架,“倒奶视频”则成了引发众怒的导火索。

在网上流传的视频里,几位中年人围坐在沟渠边,一边说笑,一边将一瓶瓶牛奶包装撕开,只留下瓶盖,将瓶内的牛奶倒进沟渠里……为什么他们要倒牛奶呢?一些选秀选手的“粉丝”为了给偶像打榜投票,疯狂购买赞助商的饮品。这一非常明显的浪费行为当即引起众怒。现在“饭圈”的突出乱象主要表现就是一些组织群体为了自身利益诱导青少年无底线追星,造成的结果是这些青少年在网上谩骂、互撕,包括人肉搜索、造谣攻击、不当消费。打榜的乱象充斥着金钱和戾气,形成了不良网络文化,也误导和侵蚀了青少年的三观,引起广大家长的忧心、痛心,以至痛恨。

为何一些靠作品走红的演员会主动回避“饭圈”,而依赖“饭圈”的却是那些没有作品的所谓“流量明星”?靠“粉丝”花钱买数据才能走红的“流量明星”还是明星吗?那些靠演技和实力说话的演员断不趟这摊浑水。随着资本的大规模介入,网络上选秀节目频出,越来越多的后援会引导“粉丝”花钱来证明“爱意”,用虚假的数据保持“人气”,用打榜表示“支持”……这使得追星蒙上了一层浓浓的铜臭味,资方、制片方与明星经纪公司疯狂盈利的背后,留下了一地鸡毛。整治,已经刻不容缓。

分享到: